近期轰动全球的香港名媛蔡天凤命案,令恐怖情人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恋爱的开始总是很甜蜜,恐怖情人一般在早期交往阶段也不会现出“原形”,但日久总会见人心。

许多人会把恐怖情人和家暴男画上等号,其实恐怖情人有很多不同类型,不分男女,除了拳打脚踢,情绪、语言和精神上的“暴力”也会让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另外,不管哪一种类型的恐怖情人,大多都有“欺善怕恶”的特质,一味的顺从配合,往往只会让对方更为所欲为。因此如果发现对象有恐怖情人的迹象,且无法通过沟通作出任何改变,一定要趁早断念,远离对方,以免越陷越深。以下归纳6个恐怖情人的类型,让你辨识危险征兆!

1.大醋坛型恋人

另一半总是无缘无故怀疑你,极端地要求你交代一整日的行踪,要你拍照、开视讯,确认你没有撒谎。即便你和他人正常的社交互动,也会被他扣上出轨、撒谎的帽子。热恋时期,你觉得超级甜蜜,认为他非常在乎你,但当你发现无论如何努力,他都无法也不愿意相信你,感情充斥着怀疑猜忌。你和他争论,他也会说自己因为太爱你,才会吃醋,爱你难道有错吗?但无法建立信任关系的感情,注定无法长久。

2.控制狂型恋人

一天下来发个几百封讯息给你是家常便饭,只要超过5分钟没回复,他就会开始夺命追魂call,问你到底在干嘛吗?他求全面掌控你的通讯软体讯息,三不五时检查你的手机,电邮密码也被掌握,美其名是“恋人之间不应该有秘密”,实际却是毫无界限感地监控你的私隐。彼此之间没有秘密,代表双方的关系紧密?但这样的监控却让人窒息,不论任何行踪都要报备,没有个人自由与空间,社交圈被任意削弱,社交模式永远只有你和他,你也渐渐失去自己的支持系统,更离不开他,只能老老实实跟他在一起。

3.自恋型恋人

在他的世界里,地球是绕着自己旋转的,极度自我中心,他说一你不能说二,你穿的衣服、发型都要符合他的喜好。他总是高高在上,无法承受挫败,即便你指出他的问题,他无法认同,认为你无理取闹,永远看不到自己哪里做错。自恋型恋人也往往出手阔绰,会送你丰厚礼物,但这么做的原因不是真心对你好,而是把你当作他世界的一部分,当你想要离开,过往给你的“福利”全都会变成他攻击你的理由。

4.情绪勒索型恋人

别以为渣男才是恐怖情人。另一半开口闭口都是“没有你我活不下去”、“你是我最爱的人”,事事为你贴心着想,乍看之下是满分暖男系情人,但他会不断提醒你,自己为你做过的每一件大小事,强调自己有多爱你,久而久之,你也觉得他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你好。哪一天你不想再言听计从,他就会指责你辜负他的爱,你的内心也会充满愧疚感,觉得自己真的很糟糕!这种“以爱之名”的PUA情绪勒索,不知不觉侵蚀着你,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最终让你迷失自己,不断被对方操控。

5.随时爆炸型恋人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起伏的时候,愤怒、焦躁不安也是人之常情,但愤怒和失控是两码子事。一开始,你会认为他是个性情中人,但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他总是以不恰当的方式表达愤怒情绪,包括吵架时摔东西、对你大骂粗口,一点小事就会引爆他的“爆炸点”,无论是你或身边家人朋友、路边的阿猫阿狗都无法幸免,被“火山爆发”波及……姐妹们,即便你次次佛系地安慰自己“忍一时就会风平浪静”,对方还是动不动情绪大暴走,事后又求原谅,不管这位情人的条件有多好,无法掌控情绪的人总有一天会为你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善哉善哉,劝退~

6.每次提分手都要死要活的恋人

你觉得彼此真的不适合,提出分手,对方却疯狂纠缠,在你家门外等个三天三夜,痛哭流涕,要死要活……现实不是偶像剧,千万别以为他爱你更胜于他的生命,心软答应复合。这类恋人非常危险,因为如果他连自己的生命都看轻了,更何况是你的。面对这类恋人,不宜纠缠不清,但也不能一刀两断激怒对方。坚定自己的立场,技巧性冷处理,避免单独和他见面相处,慢慢退场,拉开彼此的距离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