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你的工作好伙伴或职场眼中钉,在居家办公长达一年多以后,你是不是都有点想念他们呢?

对大多数人而言,居家办公减少了人事问题,节省了交通时间,整体看来的利大于弊。然而也有的人一旦长时间离开人群,少了一起吃饭聊天,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的同事,难免会产生被孤立的错觉,导致一定的情绪压抑与紧张。

回顾:你是哪种居家办公型员工?

如何缓解这样的“社交孤独症”?为你推荐以下招式:

#1 主动进行一对一汇报

觉得你真的太忙了?试想主管们必须远程管理一整个团队,你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建议你主动与主管进行定期的一对一汇报,如此不仅能帮助他了解你的进展,也能为自己争取信任度和可靠度,从而提升你与主管之间的关系。
这样的汇报不必是面对面交谈,也不必占据对方的线上工作时间,只需以“已完成项目”为标题,拟好你(或者团队)的进度及后续,发送给主管阅读即可。若无疑问,他甚至能够“已读不回”,算是默认你的一切安排。
这样的默契一旦培养起来,也能让你更清楚自己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不必瞎忙瞎操心,引发因疏离造成的莫名焦虑。

#2 探索有趣的社交机会

培养现有人际关系及扩展出新的人脉,都至关重要。居家办公已让大多数的人都能够很自在地在线上交流,建议你加入特定的Linkedln讨论组、借助Medium发挥领导才能、利用Discord寻找志同道合的友人。
这些线上平台不仅能让你与时并进,扩展人脉,还有可能带来崭新的就业机会和自我上升空间。与此同时,主动邀请同事叙旧,无论是午休或周末见个面,或在线上隔空一起吃顿饭,都能帮助维系情感,缓解寂寞。

#3 维持日常趣味活动

每个团队里都存在一个号召大家一起买奶茶、一起吃饭、一起造访最新咖啡馆的人。居家办公期间,你不妨成为这号人物,举办线上社交活动,远程实现团队精神。推荐你借助以下平台:Coffee Roulette寻找咖啡伙伴,Run The World举办线上生日会,Streaming Party让大家同步观赏影片。
此外,每周还可举办定期线上聚会,隔空来一场Uno或Houseparty。

#4 重新打造办公空间

当你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自然会对办公空间产生熟悉感。但若你一直都抗拒在家中“还原”公司里严谨的办公环境,这或许是你总无法集中精神的原因。相似的办公环境,不仅能唤起你对工作的熟悉感,还能帮助更好地进入办公模式。这时,你还能借助Sounds of Colleagues应用程序,播放打字声或打印机操作的白噪音,更进一步还原公司氛围。
如此,说不定就能帮你突破因孤单寂寞,所带来的低效率困境哦!

#5 回馈社会/圈子

不需要早起赶交通,是不是让你多了许多休闲时间呢?不妨将它投入在有意义的活动上,例如通过Readable贡献阅读能力及数学知识,帮助有需要的儿童更好地学习。觉得难执行?那就从工作圈子入手,与一名同事相互“交换技能”,彼此学习和进步,也是一种回馈。
这么一来不仅能换得好心情,还能提升同理心,而且随时随地都能做到。总算不是一件“只与自己有关”的事,也能适度缓解你的孤单心态。

#6 组建Covid/生活搭档

日常生活已离不开Covid-19疫情的相关消息,若有个人总和你拥有共同的时事想法与意见,不妨建立起固定交流关系,随时分享观点。此外,也建议你寻找一个可面对面交流的固定搭档,如此一来,就算未来将持续进行居家办公模式,也能避免你因为减少与人群的接触而产生孤独感。

#7 寻找工作伙伴

推荐你和一两个关系更好的同事,组织工作伙伴模式,每周一次相约面对面一起工作,说不定还能提升彼此的效率哦!若公司有文明规定不能见面,或因外出困难,那么也能通过Skype、Zoom等平台进行线上聚会,彼此在线陪伴,可及时帮助解决工作难题或郁闷烦躁,总比一个人安安静静、孤孤单单地办公要好得多。

#8 定期见面

就算是居家办公,也没必要将团队会议都拘束在线上进行。建议每周一次或每两周一次,将会议带到线下进行。在进行头脑风暴的同时,大家一起喝杯咖啡、吃顿午餐、享受室外空气,为生活带来一丝新鲜感,说不定还能激发出新创意哦!

#9 说出口

因为居家办公而疲惫,不是什么值得感到羞耻的事情。无论你是团队当中的老幺或老板,将自己的困难说出口是让彼此展现同理心、促进“团魂“的重要时刻。尽管我们经常被教导,要把私事留在家,可在这”公私无法分明”的时代,适当倾诉是能够被理解的。
除了自己宣泄,你也能通过开放式提问引导同事抒发情绪,大家彼此鼓励和依靠,会让团队更有默契,提升关系紧密度。

原文取自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