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 DOMINGUEZ
@sophdeep
行为艺术家 / 滑轮运动员

今年不过22岁就已经很有想法的Sophia,两年前毕业自NAFA(南洋艺术学院),目前任职于本地滑轮学校HiRoller担任开发及宣传工作。因不甘心“当一般打工人”,她尝试结合多媒体艺术表演和滑轮,以创意社群Buwan Art Collective一员的身份站上舞台。她说她最近在努力训练,希望不久后能成为出色的“滑轮便装皇后”。

最初是如何涉及行为艺术的?

我从小就喜欢各种形式的表演,自认表现还不错。中学毕业后加入NAFA,并有幸能加入当时属全新的行为艺术(performance art)课程。它虽与表演艺术(art performance)听上去差不多,但其实截然不同也更深奥。真正体验过行为艺术后,我发现自己无论行为或思想都在潜移默化中被影响,推动着我从不同角度探索自己的身体并赋予其意义,再通过身体向观众传达信息鼓励大家对生活和社会有所反思。

会如何形容自己的行为艺术风格?

我的风格是利用身体“宣泄”。我喜欢强烈、略让人不舒服,但同时却趋向简单的视觉效果,我觉得这样的组合能更深入人心。概念方面,我擅长突显身为艺术家和非二元性别者活在当今社会的经验,用令人不安的表现手法来反应现实和精神层面上面对的痛苦。除了现场表演,我在疫情期间也尝试剪辑视频来维持生计。

Yuichi Yang混纺连衣裤, SUSI SOMOS镀金纯银耳坠(皆售于YOURS), 人物专属滑轮靴

为何偏向争议性话题?

我本身不认为它们备受争议。我的表演内容通常受生活中令我反思的经历启发,如物质化、女性身体、地狱、灵魂。这些都是大部分人常会经历或思考的事情吧?为何会是争议性?当我创作或表演时,我的唯一目标就是启发观众们思考,最好是能让他们质疑所阐述的,并从中看清楚自己一点,再学到多一点。

观众反应是否如你所期?

行为艺术本身就不是一种流行做法,艺术家得“借用”自己的躯体当材料,作品也只能在表演当下被欣赏(视频除外)。我在表演时不奢望人人会喜欢,但大多人会好奇。困惑是我最常见的反应,少数则会表示无语或难受。

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我平日就喜欢阅读文学和戏剧著作,会从中撷取灵感并根据我的理解写出日记或短文,随后将其编成行为艺术演出。有一段时间被法国作家Jean-Paul Sartre和他名为《No Exit》的作品深深吸引,因此后来有些都以“自我认知”和“存在主义”为主题。

迄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哪部?

可能是《Blood of Life》——它描述我身穿白裙到浴缸里沐浴,随后经血顺着裙子流下的场景。我用经血作为媒介,试图揭示女性身体在经期时的变化,及我们所需经历的“不平等”和“不公正”。在一些社会中,经血被视为肮脏,女性会在经期时被嫌弃,甚至因情绪变化而被指责。难道,这不是人类同情心的丧失吗?我觉得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审视及感受所有关于女性经期不真实的种种。

觉得行为艺术表演者该具备什么条件?

我虽非大师,但却觉得表演者最需要的是“意识”:有意识地做每个决定、每个动作,并接受表演后果。这样才能不断在意识中创作,不断反问自己的表演,再继续努力。

接下来有何演出?

目前会专注于变装皇后的训练,另外,Buwan Performance Showcase也会在下半年再次回归。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文 Jet Ong 发型 James Lee, M Nature Jurong Point,修饰 Jenny THL. PaletteInc using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