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op)Yue Xuan、Yue Wei穿Coach棉质衬衫

林月萱 LIM YUE XUAN
林月薇 LIM YUE WEI
31岁

访谈时已能察觉出这对双胞胎在性格上的不同——姐姐月萱较活泼、爽朗,妹妹月薇则冷静、自持。互补个性使她们成为彼此的最好朋友、军师及后盾;即便已各组了家庭,依然要每晚聊天,否则难以入眠。

什么时候开始理解到“双胞胎”这个身份?

月萱:上幼儿园时除了妹妹,其他人对我来说都陌生,因此让我更想一直粘着她。班上老师、同学,甚至家长很容易注意到我们,不断有人强调“双胞胎”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我们的不一样。
月薇:也大概是五岁左右,印象最深刻是有老人家用福建话说我们是“双生的”,让我很早就认识这个方言词语。上幼儿 园时和姐姐同班,但她比较胆小,连上个厕所都要我陪。本来就长得像,加上形影不离,很难不引起注意。

如何形容两人之间的关系?

月萱:相爱相杀,哈哈!我们很能吵——如谁该关灯、谁不小心把水洒了等小事都能吵起来。我们也很亲密——如有一次我没写作业,爸妈知道后用藤条打了我一顿,妹妹就哭着替我求情,结果两人都一起挨打。这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的本能,我想一般兄弟姐妹之间不会有吧?
月薇:我们不完全一样,但却密不可分。我看起来较高冷,小时候也是胆子较大的那个。然而姐姐较有保护欲,不会允许旁人欺负我。虽然我们现在已各有家庭,还是会每天给彼此发信息,每晚都得通话或视讯。如果可以,我依然想每天见到她。

有个双胞胎姐妹有何好处?

月萱:好处很多!她是购物狂,买东西时肯定会预我一份,我因此常能收到礼物。另外我是双胞胎里的evil twin,虽不至让她背黑锅,但若她表现好旁人又分不出我俩时,我会也享受被夸奖。
月薇:因从小有人一起说话、玩耍,我们能很快融入群体生活,小时就比同龄人更外向和懂得如何与人沟通。“双胞胎”也是很好的破冰话题,让我们很容易收获关注并拓展交友圈。

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月萱:我觉得是个性。我较情绪化且无法克制冲动,脾气直来直往有什么说什么,遇到挫折也容易深陷其中会耿耿于怀;她比较理性,从不会纠结问题,反而会更执着于寻找解决方法,而且说话很谨慎。
月薇:长得就很不同啊!我的眼型较圆,她则有一堆杏仁眼;我较瘦 一些,她则较肉嘟嘟;我更漂亮,她更可爱!哈哈!

生日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月萱:没有她的话,生日就不完整。我们不喜欢分开庆生,平日安排朋友聚会、旅游、工作等都会刻意避开这天。有一年生日她正好不在本地,我就说什么都不肯庆祝。
月薇:从小一起过,长大后每一年也要一起过。不仅是生日,我甚至不介意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一起。除了小学同校,我们都曾在市中心工作,上班、午休、下班都在一起,放假也在一起……总之,看不腻彼此。

是否曾因双胞胎身份有过心结?

月萱:青少年时有过……但也不是不想当双胞胎,而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我身为个体的闪光点。我曾刻意在打扮上和她不一样,甚至还染了头发,为的就是不让大家对我的关注只停留在双胞胎这个身份上。
月薇:她青少年时较叛逆,而我就很在乎旁人眼光,会担心她做的“坏事”会被算到我头上来。幸好我们当时就读不同学校,而我校校规则强制大家得剪短发,所以外型上算易分辨。

被问过最离谱的问题是什么?

月萱:有同事曾问我:和双胞胎妹妹是不是同母异父,怎么可能同时出生?我只能解释何为异卵双胞胎,及我们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出生时间不一样。
月薇:我被问的问题较一般,如会不会喜欢同个男生、吃东西口味是否一致、是否有心电感应……答案一律是no。

说说一次被错认为彼此的经历?

月萱:有一次我和一男性友人逛街,却发现有个陌生男子一直凶神恶煞地跟着我们。后来接到妹妹电话,才知道他是她男朋友的朋友,误以为妹妹一脚踏两条船。我倒是不尴尬,但那个人就超尴尬的,哈哈!
月薇:我已习惯了……平时遇到不认识的人跟我打招呼,我就回应说我不是月萱,是她的双胞胎妹妹,直接避免掉尴尬 。不过我和她的声音很像,以前的男朋友都无法从电话中分辨谁是谁,算是较有趣的经历。

有个双胞胎姐姐/妹妹会否影响你与朋友/伴侣的关系?

月萱:我和她无所不谈,不论是生活大小事,或我突然想到什么她认为不好笑的笑话,我都会告诉她。这种纯粹想分享 的心理只有对她才会,或许会让其他家人、伴侣、朋友都觉得无法成为自己“最亲密的人”吧!
月薇:她太了解我,我有什么事都瞒不了她,自然会很重视她的看法。她都不喜欢我前男友们,虽然不至于要求我分手, 却会让我反思问题出在哪儿。由于见面频繁,我们的女儿关系也很亲密—— 她们一个七岁一个五岁,曾经还以为两人也是双胞胎,很逗。

能想象没有对方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吗?

月萱:不行!我需要她的理性、倾听,我们的互补个性让我们在很多方面都相辅相成,有她的人生才算圆满。
月薇:不行!我甚至无法想象要是有一天她出了意外怎么办。 双胞胎与一般兄弟姐妹不同的是,我们会在同个时间点经历同样的人生阶段,因此可以一起学习且相互勉励。我不能没有她。

摄影 Vee Chin &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Christvian Wu, Cinq Studio, using Revlon Professional 彩妆及修饰 Zoel Tee using N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