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Yeo 杨志龙
@benyeo23
新传媒艺人/Playground餐饮店 创办人之一

入行(娱乐圈)已20年的杨志龙,自认年轻时“心较野,喜欢什么都玩一玩”。 毕业自新加坡酒店管理学院的他20多年前开过潮服店,后来演戏、主持之余还出过两本烹饪书。去年他开设餐饮店Playground,还受McDonald’s之邀研发海南炸鸡汉堡。

对烹饪的热爱因何而起?

小时候爱入厨房看妈妈做菜,她不在家我就进去“乱”。也记得每个星期六去阿嫲家聚餐,我也会好奇她在厨房里的一举一动。我阿嫲做菜超厉害,过年过节会准备很多福建特色美食,因而也让我 觉得烹饪很有趣。也爱看当时的电视烹饪节目如甄文达的《Yan Can Cook》——看他的刀法就觉得他很神!

既然对厨房充满好奇又觉烹饪有趣,为何后来没当上专业厨师?

因不喜欢被“绑死”。小时候会被烹饪吸引是因能煮很多不同菜肴,但若成为厨师的话,就每天得重复煮相同的东西。

进娱乐圈多年后,却又涉足餐饮业……

其实最初是没这念头的……当时觉得演艺事业到达瓶颈,就想还能做些什么,于是2017年就做Facebook live做擅长的烹饪咯。社交媒体live当时在本地还不盛行,我的Play Kitchen频道(后来易名为Ben Yeo’s Kitchen)开始时反应不错,不久后观看人数越来越低,一年半后就决定不做……因为会心灰意冷啊,又累又没啥经济效应。

疫情爆发后的2020年,你又再做live……

因阻断措施在家闲着没事,我太太看我闷得慌就鼓励我再试。也因大家都宅家没地方去,反应就超好的。除了Ben Yeo’s Kitchen,我也请来艺人和厨师朋友在IG上连线,边做菜边聊天,回响很好。然后Dickson(现在的生意伙伴, 也是本地广和兴酱料品牌第三代)就在IG上私讯我,问我能否用他们的酱清及 酱油做菜,我就说好。后来又send来他家猪肠粉,我就自制搭配酱料请他吃。他觉好吃就提议我们合作搞生意,就有 SG Chee Cheong Fun网店的诞生。

SG Umami本只是个档口,为何会发展成 Playground餐饮店?

和Dickson第一次去该处是为看档口,后来认识业主Clarence和Anthony,我们四人觉得投缘就联手搞整个地方。我们构思出工业区“Izakaya居酒屋”,食物就一定要能下酒。先开的SG Umami推出日式pizza、小吃及虾面,后来的Geon Bae则售卖以韩式酱料为卖点的(马来西亚街边小吃)lok lok。我既是“半个” 马来西亚人也超爱本地小贩美食,所以研发食物时必定会融入两国美食特色。

Loro Piana 针织羊绒套衫、 灯蕊绒长裤, 人物专属围裙、帆布鞋

听说Playground这名字也具意义的……

因为该处唤起我很多的儿时记忆。位于Kallang河畔的地区是始于1980年代的工业区,我小学时第一份假期工也在类似工业区内(Bukit Merah)。当年我妈妈在制衣厂工作,我也到厂里去做些简单的工作,最难忘和妈妈在工厂区食堂吃午餐的时光。再来,那条河也让我想起在马来西亚甘榜外婆家附近河里抓鱼的童年。然后又因有一片草地,我们就有了beer garden的概念。我虽把地方设计成我想象中的“游乐场”,却希望人人都能在那里拥有各自的想象空间。

在疫情期间开店,面对了很多挑战吧?

真的!去年5月15日我们soft launch了SG Umami,当天却接到隔日收紧防疫措施的消息!才一天,我们凌晨12am就忙着收椅子,因不能堂食。目前疫情虽已较缓解,食材价格却一直涨,但食物价格却不能提高太多让人应付不来。 另外,人手也是大问题啊——$3,500请人洗碗都没人要做,情况简直“疯狂”。

种种挑战让你学到什么宝贵一课?

不要计划太多、太远,一定要跟着局势和情况随机应变,不能固执。我觉得疫情改变了很多形态,真的无法预料太多。 像去年某天我们四人坐着聊天,我说起小时在外婆家吃榴莲的事。一时兴起问大家有无兴趣卖榴莲,谁知都说ok, 隔天我就致电向马来西亚榴莲园主询问,第三天开卖!从有idea到开卖只用三天,现在回想真觉不可思议。

对有意进军餐饮业的人有何忠告?

餐饮是能让你最快回本,却也是能让你最快亏本的生意。我知道有人三个月亏掉$1,000,000,但大家都只听到成功例 子。我会把艰难无保留地说,如果听了还坚持的话,我就会鼓励你。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PAUL SOI 造型JET ONG 发型BEN LEONG, PASSION HAIR SALON 妆容 SARAH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