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 TAN
@chasetan
“阿和的肉”联合创办人/自由职业者

问及他这些年来的职业生涯,Chase滔滔不绝分享。自10岁在杂货店打工,12岁当上麦当劳服务员,14岁跳槽到Swensen’s,15岁卖虾面,17岁在Tori-Q售卖日式烤串……他坦言因没正式教育文凭而不得不“有什么做什么”,后来连看八字、风水、摄影等都难不倒他。他近期还有了夜市小贩新身份,开设了名叫“阿和的肉”的摊位。

为何决定开设夜市小吃摊位?

我向来喜欢台湾,尤其爱当地的街边美食。你去过台湾吗?当地街边小吃可谓是另一个境界——摊贩们看似漫不经心准备食物,但每个步骤都讲求近乎完美的细节,食客们是能尝到当中注入的用心的。这种美食带来的满足感,我从未在本地体验过,所以想当那“第一人”。

却为何选在夜市( pasar malam )设摊位?

Pasar Malam是我童年众多小事中的大事!我小时候不是天天都有夜市,但有的那几天一定是我最兴奋、开心的日子。疫情好转夜市也相继回归,我就想借此把童年回忆以同样的方式表现出来。为顾客们创造属于他们的回忆,也算是夜市文化的一种传承吧。

谈谈摊位风格和所售卖的小吃?

现阶段主要售卖种类不少的肉类串——包括鸡肉串、猪肉串、台湾香肠等,关东煮也是热销之一。“阿和的肉”是台湾和日本风味的结合,许多台湾小吃其实也深受日本饮食的影响。我们想在本地打造台湾味,也能让长期无法到台湾旅行的本地人一饱口福,体验台式氛围。

“阿和的肉”有何独家卖点?

我们使用的酱料是独家配方,在外头可吃不到!除了开店,我们也会花大把时间研究酱料的搭配,将肉串腌至“极致”。这要感谢我的合作伙伴李珍——她对中国市场很了解,可轻车熟路把所需食材以更低价格引进本地,让我们有更多酱料选择及不同的搭配。此外,我发现本地夜市小吃很“死”,来来回回也就那几样东西,因此”阿和的肉”本着创新和多元化的目标前进,希望将台、日、新三地美食结合,为饕客带来更多多择。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铁板烧、烤鱿鱼、卤肉饭、酸辣粉等。

与合作伙伴如何相识?

这得从一个“骗局”说起。我们俩都喜欢水晶,某天我去她店里买水晶,她硬是把一个平平无奇的水晶描述到天花乱坠并向我开出天价。相识后才发现原来那块水晶的真实价格很低,但这却让我发现李珍身上的“saleswoman特质”,因此决定和她合作,哈哈!

Chase穿Polo Ralph Lauren棉质T恤, 人物专属头饰及围裙

“和疫情共存”后,生意如何?

不好说,得看地点、时间和人潮。之前在Punggol的夜市生意很好,从11am到晚上生意不间断。来到Toa
Payoh后却发现夜市也能是另一番模样——经常傍晚才开业,甚至连成本都赚不回。现在的夜市摊位租金
不低,像我这样的小店租金就需$10,000左右;再加上人力和食材等开销,真的很难在每串烤串只卖$2的情况下回本。坦白说……我们现在仍在亏钱当中。此外我发现像Toa Payoh的成熟组屋区年长者偏多,而我们90%的顾客却是年轻人。这次的挫败算是经验的累积吧,以后选地点时会格外注意。

为何不根据地点做出菜单的调整?

我当夜市小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年轻人爱上夜市文化并将其传承,有了创新食物才能吸引他们光顾。
我觉得夜市美食文化正慢慢地发生变化——少了点传统,开始多了些新颖。如果我们保持传统,继续售卖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夜市小吃,那么夜市的前景就可谓暗淡了。

《女友》9月号出刊时,“阿和的肉”会在哪里?

Toa Payoh之后我们会加入Aljunied地铁站附近的夜市,而后再到Choa Chu Kang、Yishun和Sembawang等地,都已安排到明年了,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摄影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Sarah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