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兴富裕阶层?
根据BBC报道,这类新兴的消费阶层人士,赚取了足够的收入并开始储蓄和投资,他们对理财目标充满雄心壮志,实际上却总是储蓄得不够多而打乱了经济方针。事实上,许多的新兴富裕阶层其实经常坠入理财陷阱而不自知,我们这就为你列出应该注意的6大雷区。

  1. 1.没有善用高利息储蓄户口

当你有了一定的收入,银行自然会不时向你抛出橄榄枝,争取你成为他们的客户。吸引客户的方式之一,即提供更高利息的储蓄户口(前提是你必须达到特定的存款条件)。如果你的财务状况可以满足这类新型户口的需求,那么你大可衡量考虑。因为与其将存款继续“保留”在你所熟悉(但利息不高)的银行,这类新型户口可让你赚取额外的利息。
除了一开始得办理转移户口的手续,后续几乎没有其他的麻烦。市面上的选择,有花旗银行的MaxiGain Savings Account、星展银行的Multiplier以及渣打银行的Bonus$aver Account。

  1. 2.把钱分散到不同的储蓄户口

俗话说得好: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不少人都认真奉行这句话,选择将钱分散到不同的储蓄户口。当然,你可以善用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Singapore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保障你的储蓄金,或通过不同银行的利息优惠获利,但我们还是建议你,将所有钱集合到单一的储蓄户口,这才是理想的理财方式。如此一来,你可以更容易掌握金钱的流向,包括你的收入和支出。有研究显示,使用单一储蓄户口可以帮助你减少额外10%的花费。在单一储蓄户口储入大笔金额,也能让你赚取更多利息。

  1. 3.选择低回报的理财产品

  2. 渣打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新加坡新兴富裕阶层高度依赖低回报的理财产品,并冀望由此达到理财目标。比如58%的人偏向使用储蓄户口,尽管它仅能让你收获极低的利息。在本地,Maybank提供的基础储蓄年利率最高,每年0.31%,其他银行提供的年利率仅0.05%,这意味着每年若存$10,000,你只能获得$5利息。如果选择将月薪水自动存入户口,部分银行会提供较高利息,但总得的来说还是偏低。
    另21%的人选择定期存款,这同样是低回报的理财产品。定期存款(如新加坡储蓄债券)提供的利息虽然比一般储蓄户口利息来得较好,但比起通货膨胀率,也只稍高了一些。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一般新加坡人会觉得难以达到理财目标。低回报的理财产品虽然有安全,但过于保守,也伴随着风险,让你难以达到理财目标。

喜欢旅游?为你列出旅游理财贴士

    1. 4.忽视投资理财的重要性

    根据渣打银行的调查,每两个新加坡人中,就有一人对理财投资一无所知。有受访者表示因缺乏投资知识,与其贸然行动,不如按兵不动。其他则表示面对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投资选择,不知道从何下手,最终懒得多想,以放弃告终。
    学会理财的原因之一是通货膨胀,如果没有学会投资,你的消费力将因为每年的通货膨胀而渐尖削弱。试想想,过去$1.50就可以买到一盘鸡饭,现在$2也未必买得到。

    1. 5.过度依赖工作加薪

    根据Willis Towers Watson的调查,2019年新加坡员工加薪率预算4%,而根据渣打银行的调查,33%受访者预计未来5年薪水涨幅会超过50%。随着泛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增长势头上扬,大众对加薪率感到乐观,预期未来5年有大幅增长,但现实是只有16%的受访者,曾获得如此大幅的加薪。看来现实与理想总是有距离。
    大多人将希望放在加薪,但是经济一旦出现衰退,将影响你达到理财目标的时间表。因此,与其完全被动地依赖薪水,不如积极发掘其他被动收入,开拓更多元化的收入管道,才是达到财务自由的王道。

  1. 6.打肿脸充胖子

    有没有遇过这样的朋友:驾豪车、周身名牌,每次吃饭都抢着买单?或许你遇到了一个装阔者。这类人表面光鲜亮丽,希望让人留下阔手豪气的感觉。从名车到贵衫到高级餐厅,他们的花费无上限。与其耗尽心力去让别人对你另眼相看,不如把钱花在对你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设定好你的理财目标,例如计划提早退休,在40岁的时候达到财务自由的状态?或是到了人生某个阶段时环游世界?除非你的目标是让朋友们以为你的生活非常富裕,否则不要让自己掉入“装阔”的黑洞里,因为长远来说对你没有好处。

  2. 请阅读:职场新人理财法如何阻止自己乱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