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KOH
新加坡黑白棋协会负责人 / 银行合规分析部副总监
YouTube @Othello Academy

Alex是本地为数不多的黑白棋世界级选手,曾在2016年世界黑白棋比赛中获得团体赛第三名,更曾是本地、泰国、香港公开赛冠军。他在忙碌的银行业工作,却仍把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留给黑白棋。太过committed?他说黑白棋不仅是娱乐、兴趣或得奖后的成就,更多是想将棋术教授更多人的一种使命感。

黑白棋在本地算小众,最初是如何接触它的?

第一次接触是21年前的事了——当时还是顽皮的中学生,上电脑课时不专心听课而“ 偷溜”到某线上游戏网站,便开始玩起了黑白棋。

21年很长!为何至今仍如此专一?

我之前是中国象棋选手,第一次接触黑白棋后其实并没过度 着迷。退役后想要加入之前接触过的黑白棋社团,谁知该 社团已解散。2008年我与几位黑白棋手创办了新加坡黑白棋 协会,之后还举办不少活动和专业赛。我自此再也脱不了身, 也不再离开过黑白棋圈了。

责任和使命除外,黑白棋哪一点最吸引你?

它是个看似简单但极具挑战性的智力型游戏,其无数的可能促使我不断研究,像上瘾一样。我也喜欢通过黑白棋结识 朋友,然后周游世界参加比赛。最近我还收了个年仅14岁的 小徒弟,他(访问当日)过几天就要代表新加坡去法国参赛了, 这令我很有满足感。

14岁就参加国际赛,你个人觉得下黑白棋靠的是天赋还是后天 努力?

我觉得天赋是必要因素。不是自夸,我和我弟弟都称得上是黑白棋高手,成绩在本地一直排列前两名。我弟弟比我有天赋,他甚至无需多训练就能达到世界级水准,而我则需勤奋练习才行。天赋型选手的上限也比一般选手高,但这类选手往往会因自满而变得懒散,最终成绩可能还比不上努力型选手,哈哈!

下棋或参赛时都在想些什么?

主要想着自己的下一步棋该怎么走,而对手的下一步棋又会如何。然后,面对对手的每一步,自己又该如何去“反击” ?若我下一步能在挡住对手的同时再给自己加分便是最好。当然有时也会走神,想着到底谁领先——这类杂念对比赛没好处,需要尽量克制。

Moschino针织羊绒套衫、棉质短裤

又为何会创建YouTube频道?

我曾在多间中学担任五年多的兼职黑白棋教练,后来发现自己得不断重复一样的知识来迎合新学员的需求,效率极低!与其不断重复不如录制教程视频,这样一来有兴趣的人可重复播放,我也可专心推出适用于不同等级的黑白棋视频。再者,黑白棋很是小众,除了偶尔可搜索到日语教学外,在网上似乎找不到靠谱的英文教程,所以我就决定填补这一空隙来进一步推广黑白棋。我在多年前就已有创建YouTube频道的想法,却因工作忙碌一延再延,直到阻断措施期间才有时间录制。

可否透露黑白棋的取胜秘诀?

多数人会认为棋盘上旗子多的那方会胜出,其实不然。游戏刚开始时并不需要很多棋子布阵,高手会把旗子都留到最后自己给制造更多一击制胜的机会。

都说黑白棋“只需几分钟学会,却需一生时间去精通”,你怎么看?

它有无数的获胜走法和开局方式,我之前也总觉得它需时间去琢磨,直到2018年有一11岁孩童在国际赛上获胜! 他自六岁开始接触黑白棋,仅用短短五年时间便赢得世界冠军。若“精通”的定义是取得世界冠军的话,时间和经验只是辅助。当然,获胜也得靠运气、天赋和许多其他因素。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Kelly Hsu, @kllyhsu
发型 Aaron Ng, @decorumstyles,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Bobbi Brown
造型助理 Bernice Chia, @nueu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