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艺术家JJ LOW
@juicyjuicevevo

专攻3D艺术及VFX(Visual Effect)的数码艺术家JJ Low曾与各大杂志合作,其中包括《女友》1/2月号的“荒岛”封面。专业作品让人惊艳?学习平面设计和摄影专业的他却说自己在3D艺术方面仍然很“菜”,2020年的阻断措施期间才通过社交媒体“自学成才”,至今不过两年时间。

今年《女友》开年那两个封面备受好评,与你以往的风格不大相同。能分享你的创作过程吗?

很感谢《女友》读者对它们的喜欢,让我有机会能与大家以艺术形式交流。艺术虽然被普遍贴上“创新”、“抽象”、“自由”等标签,但它仍需要精细的构思和一步一脚印的完成。首先我会开始寻找灵感并手拟出草图,设定大概的方向。然后会使用Zbrush雕刻出电子岛屿和岩石的形状,再借用3D软件Blender将雕刻与其它点缀元素结合。最后,再用Photoshop把艺人的照片与3D背景完美合二为一。

为何没跟随专业而选择成为数码艺术家?

在淡马锡理工学院就读的是室内设计,而因需要负责校内Newsletter的设计而发觉自己可能在平面设计方面会有一番作为。于是在念书的第二年时就果断转换专业,报考了平面设计和摄影。然而之后并没接触3D数码艺术,直到2020年的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期间才开始上Youtube寻找教学视频自学。

选择3D数码艺术可有特殊原因?

对我来说,选择3D艺术可能是我开始工作后最合乎逻辑的“下一步”选择。还记得当初学习摄影时,脑中有许多想法,但因摄影仅基于物理世界的限制而不能将我的“天马行空”全然呈现。然而3D数码艺术有了Cinema 4D和Blender等软件的加持,我被赋予从零开始创造自己的“世界”的机会,包括每个细节和像素点。更何况现在正值3D数码艺术的风潮,我只是随波逐流。

你的作品当中有许多线条元素,灵感来源是什么?它们与你有何特别联系?

我的灵感来自周围所有事物,但却对恐怖及超自然现象尤其着迷。因此这类元素也会自然而然地渗透到我的作品中。如?我的印刷T恤项目Khaos(@abysmal.khao)。另外我也觉得深海生物和花螳螂都很酷炫,我就是喜欢神秘与黑暗的一切东西。

艺术创作对你来说意味什么?

逃避现实的方式!它的治愈能力让我沉迷,甚至会忘了时间的存在,尤其在你发现它有无限可能等着你去发掘及创造时。感觉上虽似一种兴趣,但它其实也是我养家糊口的“工具”,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份工作。

Calvin Klein Jeans 棉质长裤, 人物专属T恤

会如何描述你的艺术风格?是什么让你与众不同?

我觉得我的瞬息万变让我不同,并不会把自己框在所谓的艺术风格内。如须做选择,我会说我的风格偏阴暗、怪异……就像我的T恤品牌Khaos就是我风格最直接的呈现。

想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怎样一种信息?

别害怕尝试新事物,不论身处什么行业都要努力前行和不断进步。有时间就该学习新技能并更新自己,因世界一直在变,若你一直努力向前的话机会总会到来。像我不久前还用着家里那台老旧的电脑做着模糊不清的“艺术”,每次render都像在渡劫般,谁会想到两年内我竟能与知名杂志合作,连自己都有被吓到。

最想与谁合作?

实在太多了。如美国独立流行乐歌手Caroline Polachek、委内瑞拉籍音乐人Arca、爱尔兰籍音乐人Sega Bodega,我都超想合作。为他们的专辑封面也好、杂志拍摄也罢,若能加入属于JJ Low的元素该有多酷!

可有作品不被欣赏的时候?如何克服负面情绪?

Khao应该是被“喷”最惨的一次。除了我与合作伙伴并没能在现有时间内吸引足够关注,也因其风格偏小众,因此不算很成功。我完全理解每个人对艺术审美皆不同,会以此安慰自己。

对未来有何规划?许多艺术家都进军NFT,你可有这方面的打算?

我对目前的合作项目及不断进步的自己感到很满意,哈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项目和稳定的数量,让我有更多能展现自己的机会,让大家看到并接受偏小众的艺术作品。就目前而言,我应该不会加入元宇宙中——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会大量消耗地球能量,而世界已被疫情、全球暖化及战争搞得一团乱,我不想再“火上浇油”。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Aaron Ng, Decorum Salon,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Kimberly @kimxbby__ using M.A.C Cosm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