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ant Emergency Physician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新加坡中央医院
@sghseen

都知道医生工作不易,尤其是像Dr Chua(蔡薇霖)一样的急诊科顾问医生(你当然看过各国的医疗剧,并懂得急症室医生分秒必争的工作环境)。她自毕业就加入急诊科,至今已10年。急症科科室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病人涌入,她大多时候需要在紧迫情况下处理一个接一个的病人,并做出最妥善的评估和医疗决定。绝对是超高压的工作环境,但她却从没想过转科。

当初为何会想成为医生?

小时的梦想其实是当宇航员,长大后却在医生和建筑师之间徘徊不定,直到有机会跟朋友的医生爸爸接触后才做出决定。朋友的爸爸是骨科专家,我常看到行动不便的病人找上门,然后在他的医治下重获健康。此外,我也开始对X-ray等医疗技术方面的东西着迷,很想一探医学背后的种种奥秘。我也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把医学资源带到医疗匮乏的贫困地区。

因此选了工作环境属高压且辛苦的急诊科?

上医学院时就曾被分配到急诊科科室实习,本以为肯定又苦又累,后来却出乎意料地喜欢上那个环境,并在毕业时就决定了将来的就业科室。急诊科科室没有专业设限,每天都接触不同病症的病人,并在他们病情最紧急时给予帮助。我做的每件小事都能减少他们的痛苦,甚至把他们从生死边缘抢救回来。工作虽忙碌,但却也让我的内心感到很充实,我应该会一直待下去。

没有不尽如意的地方?

也有。我们在急诊科能做的事情有限,有时会觉得力不从心。急诊科科室里的资源仅适合于解决病患们最棘手的问题,不足以提供深入治疗,所以多数病患会在急诊科初诊后被分配到其他科室继续治疗。我们跟病人的相处因此短暂,很少有机会见证他们完全康复。你可能不相信,我们常会有感到孤单的独居老人们来急诊科“看病”,只为找寻陪伴和。遇此类似情况,我们不能置之不理,所以得先安抚老人家再找相关人员协助。

急诊科医生该具备什么特质?

急诊科科室是医院中最忙碌的科室之一,需要医生和护士们快速并准确地诊断和治疗,所以果断性和决策能力很重要。来到急诊科科室的病人大多神经紧张且承受剧痛,而对于危重急症病人的首诊和抢救都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如诊断不明、病情不祥或变化迅速……我们需要灵活变通,善用手上的资源。而且病人家属也会焦虑、不安,我们得有同理心才能妥善处理。

在急诊科持续了10年之久,可常感到精神紧绷?

一定会,所以才会在休息时尽情放松。我日常有音乐的陪伴,最近就刚开始上钢琴课。下班后我也会到处吃吃喝喝,跟家人和朋友们小聚。放长假时我会出国旅行或潜水,想让自己暂忘工作上的喜怒哀乐。我们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泄管道,尽可能不让负面情绪累积导致精神崩溃。此外,急诊科的病例都属短期,所以医生一般不需follow up,这样至少在下班后能无所牵挂,哈哈。

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做出最正确决定?

一定要保持冷静,再靠经验和根据临床现象去做出当下最理想的决定。

所以你自小就是个比较理性的人?

不是……只是在见过太多病人后,头脑会“自动化”。我自认是个蛮情绪化的人,情感丰富也会多愁善感,但我会为了工作选择理性。

从医多年,本身对死亡可有改观?

医生大概是与死亡接触得最频的一群人,因此更了解生命的脆弱。我其实也和大家一样——见证死亡时必定会感难过,但却少了一些恐惧。较年轻时我会因此小事钻牛角尖,现在则比较不会,毕竟在死亡面前,误会、争吵和面对生活种种困难,实在不算什么。我觉得我们应该对自己宽容些——你能适量地吃些垃圾食品,适当地熬夜追剧。人生在世就该好好享受生活,很多人都还没来得及幸福,就已经失去了生命。

想对怀有医生梦的女生说什么?

从医是一条漫长且艰难的道路,很多抱有医生梦的女生会因种种顾虑而选择其他职业。我想说:当医生始终是一份工作,你无需也不该为此放弃自己的生活——婚姻、小孩、家庭等完全可以与这份职业共存,并无冲突。我觉得懂得体谅你的家人,反而会成为这条路上的避风港。其实,别的工作就轻松吗?会计、销售、编辑等工作,同样得在忙碌和需要时加班。我身边有许多年轻女医生,会在有了孩子后选择兼职,再在适合的时间回归职场。如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在任何事业过程中都至关重要。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Chiao En
发型&彩妆 Aaron Ng, @decorumstyles, using Dior Beauty and @dungud_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