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25岁女教师疑因工作压力过大,无预警地猝死在家;同月,疑似抱病上班的38岁新航空姐,也被发现暴毙三藩市酒店房间内。不要再认为心脏病是“老年病”了。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的研究显示,本地约4%心脏病爆发者, 年龄不超过40岁,而越来越多三、四十岁壮年男女也已在看心脏科医生 。

鹰阁医院心脏专科医生赵晖医生表示,压力过大和睡眠不足可能导致高血压,最终可能引发心脏病发作。不过赵医生表示,40岁以下的年轻病患出现猝死现象,常被误认是心脏病爆发。事实上, 大部分患上的是“突发性心率失常综合症”(sudden arrhythmic death syndrome, SADS), 而不是因为心血管阻塞所导致的。

一般年轻病患需要长时间累积,才会形成冠状动脉疾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除非他们有严重高胆固醇血症 (hypercholesterolaemi) 家族遗传史。“但是大部分年轻病患对非典型症状缺乏认知,而无视心脏病的症状。”事实上,80%的心脏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在你发现身体有不良信号出现时,应尽快进行调整和药物治疗,就可以避免死亡。

我是护士,却没察觉
根据BBC网站采访报道,49岁的护士Alison Fillingham在工作时突然感觉颈项和肋骨剧烈疼痛,可是由于在进行居家护理工作,她决定完成工作后才打电话寻求同事的帮助。后来救护车将她紧急送院,暂定为恐慌症发作,不过随后验血结果却发现其实她刚刚是心脏病发!

“我担任护理工作24年,却完全没察觉心脏出现问题。通常经历胸口疼痛才会联想到心脏病爆发。事实上,非典型的早期症状并不只是这样而已。”赵晖医生列出心脏病发作症状,警告无论什么年龄都不可掉以轻心!

心脏病初期症状
1. 
胸口疼:胸口中心有压迫感、紧迫感甚至被挤压的感觉。疼痛感延伸到身体其他部位,比如从胸口延升到手臂(通常为左手臂)、下巴、颈项、背部和腹部。
2. 突然喘不过气
3. 大量冒汗
4. 想作呕或呕吐
5. 感觉晕眩或头晕

非典型心脏病症状
大部分人发作时,会感觉胸口严重疼痛。赵晖医生强调,有些人在发作时,却只是感觉好像消化不良般的轻微疼痛而已;有些人甚至一点胸口疼痛的感觉都没有,特别是女性、老人或糖尿病患者。有些糖尿病和老年患者在发作时,甚至不会有疼痛感,反而会感觉疲惫或无法解释的不安,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心脏病暴发。

“至于有些病患会感觉昏眩,是因为心脏病发作时心率变慢。不过,这些现象都不至于造成立即死亡。”身为年轻女性就不必担心心脏病的威胁吗? 非也。根据研究,心脏病是我国女性的主要死因,平均三个女性有以一个死于心脏病,概率甚至高于乳癌!如果持续出现以上症状,或发现其他不寻常症状,就要尽早寻求医生或心脏科医生确诊是否患上严重心脏问题。

高危群特征
赵医生也强调,对于拥有以下其中一种状况者, 更要注意心脏健康状况:
•高血压
•糖尿病
•吸烟者
•有心脏病或猝死的家族病史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的研究也显示,40岁以下 的年轻心脏病患中,大部分都是吸烟者。因此对年轻的心脏来说,烟瘾无疑是一种沉重的负担,而吸烟者也要更留意心脏病的早期症状。

心脏病治得好吗?
早期的冠状动脉心脏病或严重的冠状动脉综合症,需要紧急干预治疗来预防心脏病突发恶化。 这包括气囊血管成形术(balloon angioplasty)以及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stent deployment)。赵医生强调,只有早期确诊,才能确保较高的痊愈机会。

吃的健康是健康身体很重要的元素,你如果总是吃不停?一起了解暴食症、或者发现更多主张健康食材的“肉食主义”餐厅,让爱吃的你吃得健康!

什么?流汗也有好坏之分睡饱饱却还是很累身体在提醒你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