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HO
@projectx.sg

33岁的Vanessa是非营利组织Project X的执行董事。组织主要为本地性工作者提供援助及发声,以防他们受到剥削或暴力对待, 是这群经常被社会遗忘的人的避风港。

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加入Project X的?

起初与其创办人见面,并开始接触到相关工作。她希望我成为全职辅导员,而我在理解了工作性质后也欣然答应,一晃眼也快10年。这份工作,其实很有意义。性工作者是常被误解的一群,当我更深入他们的世界时,会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杂故事。我思想较开放,所以当他们发现我不会带有色眼光看他们时,他们会对我敞开心房。我发现事情真相不一定如世俗眼光所期待那样,而能为这些被社会视为异类的人揭示真相或发掘人性光辉,那种满足感难以言喻。

Project X能为性工作者做些什么?

我们能为他们提供社会福利支援、法律支援,和健康与保健检测服务。

主要服务对象是领有执照的性工作者,还是未能持有执照者?

这两年碍于疫情关系,持牌者并不能营业……只要能帮的我们都会帮,无论男的女的或中间的。

哪个群体会对你们避而远之?

提供特别服务的所谓按摩师。因为他们若向我们寻求援助,就等于自打嘴巴承认按摩院有违法行为。此外,有语言障碍的群体也较难向我们寻求援助,还有中介和龟公也可能会避开我们。我们有时也需要跟龟公们交朋友。

会如何取得他们的信任?

可以说是整个Geylang走透透,基本上就得进入人群中去深入了解并认识他们。

Vanessa Ho project X 性工作 辅导
Boss再生聚酯纤维外套、 长裤、棉质T恤、 皮革鞋

作为非营利组织,会如何应付开销?

我们既没有也得不到任何政府及法定机构的经济援助,所以经费都需要筹。

这份工作给你的最大满足感是什么?

当我看到他们对我们敞开心怀,相信我们能帮到他们时。还有当知道我们能为他们提供类似避风港般的环境,我就知道辛苦是值得的。

有什么期许吗?

希望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存在。

对有志加入辅导行列的人,你会有何忠告?

一定得学会聆听。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Aung Apichai using Kevin Murphy & Dolce&Gabbana 发型&彩妆助理 Jun 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