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在职场上,一般都是由资深高阶员工负起当mentor的责任,指点年轻员工做事、学习工作技能,但如今趋势反其道而行,“逆向教导”(Reverse Mentoring)概念应运而生。

究竟什么是“逆向教导”?意思就是转而让基层员工指导高阶员工,通过互补方式,达到团队双赢目标。在阶级分明的企业内,这种方式也可以帮助受指导的高阶人员,更了解基层员工,以及他们日常遇到的工作问题,避免和下属们脱节,打破彊化的制度,增强内部良好沟通,提高工作环境的士气。

让mentee获得归属感

 “逆向教导”的好处多,其中一个就是拉近不同阶层员工的代沟。Avodah People Solutions的求职专家Michelle Low就表示:“在我任职的一家公司,就执行了长达1年的逆向教导计划,年轻员工帮助资深员工了解社交媒体平台如Linkedin、Twitter和Instagram的运作方式,当资深员工学上手后,便可以终止计划。”

HP Inc的管理总监Vivian Chua则指出:“逆向教导能帮助拉近员工们之间的代沟,培养更紧密的内部学习氛围,建立员工的自信,创造归属感,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价值受到公司的重视,可以更自在地表达观点。”

Shell Development的规划与业绩经理Michelle Liang也认同“逆向教导”带来的积极作用,“对于我这样的初代千禧人来说,逆向教导让我可以向年轻员工学习,在工作上保持活力年轻的心态,因为追根究底,mentoring的意义就是大家互相学习、一起进步。”通过让初级员工参与“脑力震荡”和决策过程,高阶主管可以更了解团队对新策略方针的看法,初级员工也会多了一份参与感。Michelle认为,即便最终的决策,未必是初级员工所认同的,但他们知道公司至少会征询他们的看法,重视他们的意见,并对此感到appreciate。

组合配对是关键

想要有效发挥“逆向教导”的作用,关键是导师和徒弟要配对得宜。Michelle解释:“初级员工必须懂得反馈意见,敢于发问,资深员工也必须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此外,也应该设定一个不受惩罚的条款,无论哪一方都可以选择结束师徒关系,无需担心有什么不良后果。”

此外,Avodah People Solutions执行培训师Alex Tan认为,如果初级员工无法克服胆怯心态,给予前辈指导,也会导致问题发生,“这可能会让资历较深的徒弟觉得,年轻的导师无法胜任工作、也缺乏自信。”这类情况发生时,资深员工更会难以接受晚辈的指点,而这样的组合配对,效果最终适得其反。

如何找到契合的师徒组合?

想替公司前辈进行“逆向教导”?最重要是想清楚,如何有理有据地提出建议哦!Alex指出:“你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可以在专业知识和学习机会方面,带来哪些贡献?另外,也要想好做这件事的初衷动力,在这个mentorship关系中,你的重点目标是徒弟,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他也建议,不妨向上司或人事部咨询,寻找适合的师徒配对。如果找到了有潜质的徒弟,双方可以先开一个初步会议,互相评估,再决定是否要配对。

原文取自He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