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ENCE CHUA
@thesundowner
The Sundowner城市农场创办人

The Sundowner是本地较小众的城市农场,以大自然为中心打造农场“邂逅”、餐饮体验、屋顶电影场、派对夜等娱乐休闲体验。然而与一般城市农场不同的是,这里也涵盖创办人Clarence的蜜蜂保育工作,也是他最小心且珍惜的部分。拍摄当天我们有机会参观位于Siglap区的这座绿洲,“哇”也成为我当天用得最频的一个字。

这么美的天台农场,用了多久建造?

我们于2019年迁入后就陆陆续续不断改造,至今仍会根据活动需求做出改动。这里大部分建设都由我亲自动手做,包括池塘和植物的栽种。

为何取名“The Sundowner”?

你应有听过一款名为Sundowner的酒,它是人们结束一天行程后,搭配夕阳西下时的选择。然而它也是我和太太在东非肯尼亚度蜜月时的美丽回忆。回新后我对它朝思暮想,一直想再感受那一种体验。该酒给人的感觉很奇妙、难得,但在本地却找不到。因此,我想在本地办一个能带来相同感觉的放松场地,好让忙碌的人能慢下脚步,了解大自然的同时也享受生活。

Clarence穿Uniqlo混纺衬衫, Polo Ralph Lauren牛仔裤, 人物专属T恤、腰带及鞋子

创办至今有过哪些有趣活动?

2020年11月办了首个Rooftop Farm的配套,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而后在2021年3月在一楼后院办了秘密披萨俱乐部,6月加设了游牧部落帐篷酒吧、屋顶电影放映、咖啡烘焙等。

这些活动都跟蜜蜂保育工作没什么关系……

开始蜜蜂保育工作,其实是意料之外的事。2019年刚搬来时发现了隐藏在家具中的蜂巢,却因对蜜蜂无啥了解而一心只想将它除掉。我致电向蜜蜂小哥求助,但他刚好有事来不了,无奈之下我只能动手移开蜂巢。行动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却也因此了解到这些小昆虫的“威力”,甚至得知它们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小成员。我也因此对它们心生敬佩,燃起保护它们的欲望。虽迁移蜜蜂会时常被叮咬,但都很值得。

蜜蜂与街道密不可分?这怎么说?

简单来说,蜜蜂可为街边植物授粉并促使植物繁殖,你眼前的花朵和植物之所以如此茂盛,它们的功劳不小。它们体积虽小,但飞行距离均能达到上千米远,所以我花园里的蜜蜂也可为周遭植物“效力”,维持健康的自然周期。没了他们,人类将很难维持城市街道的绿化工作。此外,蜂蜜自古以来也是备受欢迎的产品——除了是天然甜味剂,还具有许多潜在健康价值,有抗氧化、消炎等功效。

可有特别针对保育蜜蜂的活动?

会在学校假期开办适合小朋友的蜜蜂之旅,让他们近距离与蜜蜂接触。其实小朋友们不会怕,他们的恐惧大多源于大人们的“警告”,就选择不去尝试。蜜蜂极少会主动攻击人,试问又有多少人是真正被蜜蜂叮过而对其恐惧?若我们能灌输正确知识,人们也不至于见到蜜蜂就落荒而逃。

有兴趣者该如何参与?

我提供蜜蜂的搬迁服务,将它们安全移至我们的Bee Garden内生活,而不会像其他pest control般用毒药将它们杀死。你们若被蜂巢困扰,请一定要联络我们,从而加入保育蜜蜂的行列当中。

搬迁和保育蜜蜂的工作,让你得到什么样的满足感?

人类本来就应该保护和回馈自然,我也认为自己所做之事都属分内事。比较让我感到欣慰:通过The Sundowner的活动,我有更多机会与他人探讨及更深地了解大自然,或在某种程度上感染到他们。有不少人都会再次前来,这也算是成功的证据吧!

摄影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Sarah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