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
全职角色扮演者
@xiaoyukiko

小鱼从小就对动漫和游戏抱有浓厚兴趣,虽上小学时已开始留意动漫界一举一动,却因性格内向而选择当个“旁观者”。她在中学毕业后才在朋友的鼓励下穿上cosplay服饰踏出家门,毕业自理工学院后更纵身二次元世界成为全职cosplay网红。五年来她凭逼真的cosplay技巧和甜美性格深受世界各地粉丝喜爱,目前全网共计有140万名粉丝!

今天为《女友》所扮演的角色是?

我目前最喜欢的“甘雨”——游戏《原神》中的角色。她是我在游戏中抽到的第一名五星角色,也是我游戏团队里的战斗主力输出王者。今天特地扮演中国招商银行与《原神》联名信用卡上的“甘雨”造型,像不像?

说说你的cosplay之旅。

对我来说,它是自我超越的一个旅程。小时候因《亚洲动漫节》(Anime Festival Asia)懂得cosplay的存在——那是亚洲(甚至全球)最有名气的动漫展之一,身边不少朋友都会变装出席。我因性格内向一直没胆量参加,但心里无时不向往着。中学毕业后才在朋友鼓励下穿上cosplay服装参加《亚洲动漫节》,一路上都担心着旁人的眼光。然而,所有忐忑在到达会场那刻瞬间消失,见到超多热爱二次元的朋友让我归属感爆棚,因此结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开始慢慢克服性格上的弱点,不再因害羞或内向而“拘禁”我爱的东西。去年的《亚洲动漫节》是我cosplay的五周年,我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前往旅程的起点,很荣幸也很神奇。

为何会转成全职cosplayer?

之前没此想法的……第一次cosplay的四个月后,我竟收到首个工作邀约出席一小型动漫活动,报酬虽不多却已足够让我买一套新的cosplay服装,心情很激动!之后我开始接到越来越多活动和厂商合作邀约,粉丝群也不断增长。这样半工半读直到去年自理工学院毕业后才发现:cosplay带来的收入远超其他入门职位,于是就决定全职当cosplayer。

刚毕业就成为全职cosplayer……家人可有反对?

最初是反对的。毕竟圈内有一部分的Cosplayer,是通过色情内容赚取收入的。我出生在传统的华人家庭,思想比较保守。再加上当时开始Cosplay时还未成年,心智不成熟,因此父母非常担心。怎么办?我只能通过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不会这样。

他们现在可已改观?

我们现在会坦诚地讨论相关话题——当家人觉得我发的内容太露骨,他们会及时提醒,而我也会接受并尽快删除不妥内容。我也会经常安抚爸妈,会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现在很多cosplayers都很年轻,但二次元社群拥有超强烈的保护意识,尤其是对未成年的朋友们 。我其实能理解家长们的顾虑,但还是想鼓励爸妈们别一味阻止孩子们投入喜好中。何不试着了解再耐心沟通?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陪伴和保护。

Cosplayer的收入都来自哪儿?

来源好多。之前多数cosplayers会通过售卖cosplay电子照片赚钱,现在也有很多人会在Patreon和Ko-fi等会员制平台发布内容赚取盈利。我采用的也是多数网红的模式——通过内容创作、出席活动及工商合作,其次则是通过粉丝支持如售卖周边商品和写真集等。我至今已自费推出14本cosplay写真集,今年还会有更多!

可同意网红cosplayer是靠青春吃饭?以后有何打算?

是一碗青春饭没错,但看看圈内前辈们,我觉得至少能“吃”到30多岁。我现在20出头,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当然我也会未雨绸缪啦,正考虑做与二次元行业相关的一些小生意。

有什么话想对(粉丝团)”FISH UNION小鱼联盟”说吗?

看到小联盟慢慢成长很幸福!不少粉丝从一开始就支持我——大家可能觉得只是上网写个评论、点个赞或买海报、写真集,但对我来说却很珍贵。若没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不会有继续下去的动力。现在各种活动陆续回归,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大家接触,当然还要拍很多合照!

人物专属服饰
摄影 Jeff Ch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 Chiao En
发型&彩妆 Kiko
摄影助理 Xavier Kor
文 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