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高峰后,全球各地迎来大离职潮。去年12月,国际招聘网站Indeed发布最新调查,发现有24%的工作者有意在今年上半年离职。这项调查的对象覆盖了1,000名新加坡在职的工作者,年龄介于16岁到55岁,当中也有半数人不确定接下来6个月是否要继续留职。

调查显示,人人想离职的导火线是疫情的关系,49%的工作者因为疫情让他们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导致工作不快乐的因素包括:压力越来越大、工作量增多和职业倦怠等。 

不仅仅发生在新加坡,这个被称为“The Great Resignation”的大离职潮现象也存在于世界各地。过去一两年,随着越来越多人重新审视工作在人生中的意义,各地掀起一波离职潮。年轻世代更注重工作的灵活度、追求更好的薪水福利,也希望能达到身心健康,工作和生活平衡的状态。 

Next Career Consulting Group 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 Paul Heng 说:

“人们对工作不满的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着,但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好好正视问题。2020年开始许多人开始居家工作后,有机会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许多人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也发现我们都喜欢花更多时间在家,不需要朝九晚五工作,也能维持好生活。这个转变让许多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事业,寻找工作和人生的主控权。”

正在左思右想,考虑离开现在的职场,寻找一个新开始?辞职前有哪些要考虑的事项?听专家Paul来解说3大要点!

#Ask why

列出两个清单,在目前的公司岗位上,有什么“push”因素促使你决定离开,外在环境又有哪些“pull”因素吸引你离开?深入思考后,和亲近的家人朋友讨论。尽量在不受情绪影响下,以客观的角度来决定是否该离职。

也不妨自问:”如果这不是我想要工作,或就职的公司,那我想要的是什么?”寻找一个实际的答案,而不是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想法。

如果你想转换方向,担任比较初级的工作职位,或是想创业,也不妨拟一个清单,专注在一些实际的考量因素,比如年龄和个人财务状况。

#人脉关系和技术提升

如果打算彻底转换事业跑道,建议多了解要如何进入自己的目标领域,找到适合的入行渠道。事先学习掌握相关的新技术、建立人脉联系,也累积一些相关经验,都有助于未来发展。

#离职也要好聚好散

下定决心辞职了,即便你不喜欢自己的上司或公司,也尽可能好聚好散,让对方了解你决定离开的原因,并保持坚定和专业的态度,不要轻易摇摆不定。即便你的上司可能以非理性的角度看待你的决定,那也是他们的个人问题,而不是你的问题。

原文取自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