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M100.3电台DJ
@qinghong1003

兼职周末班四、五年后,庆鸿去年10月开始独挑大梁值周日晚班。Bar12是他开的“空中酒吧”,因为喜欢小酌两杯,更欢迎听众前来一起“吃喝拉撒”。他说轻松愉快的风格,其实颠覆了不少听众对晚班的印象。好或不好?纯粹取决于是不是你的那杯茶。

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电台广播?

记得是2016年,当时我已做了活动主持几年,某天巧遇UFM100.3 DJ在小贩中心宣传造势。刚好我在电台工作的友人也在场,在对方的穿针牵线下,我参与了电台素人直播节目。后来文鸿老大觉得我还行就让我进行DJ培训,大概四、五个月后就开始值周末班,去年正式接棒周日晚班。

从值周末班到现在独当一面主持晚班,有什么感觉?

很兴奋!从前值周末班只是参与,现在就能掌控如何设计自己的节目内容。如“今夜有点冷”是分享冷笑话和欠扁问答题的单元、“助眠神技”的单元教导听众睡眠小贴士、每星期一的“一起来一起high”则会分享我听过的现场歌曲。

Bar12的含义是……

有几个层面。我本身喜欢去bar小酌两杯,就觉得开“空中bar”也不错。我也觉得bar的含义就是一种陪伴,跟朋友一起吃喝拉撒,在这里讲一些生活上的废话趣事等。然后Bar12也是玩其谐音,即代表8pm到12am的时段。

开播至今,有什么特别发现?

当你拿出你自己一套东西时,会有人支持也会有反呛的声音。我可能比较颠覆大家对晚班的一些印象,就是要比较柔和、很诗情画意很感性。这一部分我也是有啦,只是我的晚班风格比较轻松愉快。其实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挺积极正面——不是硬逼自己阳光,而是个性本来就如此。这几个月来,可以说自己重新定义晚班的一种风格。没有好或坏,因为不同DJ有不同风格。我觉得自己培养了一群不一样的听众,他们可能就是喜欢在晚上聊聊天,喜欢一种陪伴。在晚上的时候,你会回想一天发生过什么事情——不是一种展望或期待,而是一种反思和回顾,所以聊天时的感觉很不一样。
另外,我也发现在值晚班的时候,其实是国外听众的早班。之前就有美国听众传来日出的照片。这点很有趣不是吗?我们是平行的世界,可却因时差的关系而有所不同。

觉不觉得现在的DJ似乎要兼顾得更多?

现在的DJ可能需要引入一些视觉上的东西。像以前的话,可能我听了这位DJ的节目很久,可是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模样。现在因为有了社媒,你会更容易知道他的更新。因此从视觉上,你就要更注意自己的形象。还有在po出一些内容时,我也会比较有意识,因为当事人很可能会看到你的po文,所以这方面,我会更小心。
说到视觉方面,也有好处,如之前说到的日出照。在以前,无论我多厉害形容,也不能完全让听众想象到那个画面 。可现在只要把照片发送到群组里做一个综合性分享,听众在听觉和视觉上就能感受更多。

当DJ最享受的是?

我们有办法给一些非常好的商家,或是非常值得追捧的人事,一个被别人看见和听见的平台。当然我们也有很大的责任,要确保自己介绍的东西是好的。所以我介绍的,都是我试过也觉得好的。

至今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我较深刻体会到的是:要去查清一些事情再说,或者在说一些事情时不要太果断。因为新闻本身有很多种类和来源,有些网络新闻可能只为博眼球,你拿来讲笑话和拿来讲有趣还好,但若
把它当真,那傻的就是你自己,有时甚至还会误导别人。另外,我对一些领域的认识深度提升了,如因为接触睡眠的资讯多了,有时还能给周围的人相关贴士。

面对听众的批评如何调适?

我觉得批评有两种:一种是毫无意义的评语,如他可能因为纯粹更喜欢另一个人而攻击你,对我的呈现方式或技能方面没太大改善空间,纯粹是负能量。还有一些听众会提出一些所谓的批评,可其实是一种建议。如我们有些字读错了,可能是不自觉的,却因通过听众的反馈学到东西。我很感谢他们,那真的能让我们有所进步。

有没有一些例子,是让你觉得当DJ无论多累都值得?

没有很单一事件。可是在听一些听众诉苦时,我会觉得DJ是很好的聆听者 。我们从来不会因为你跟我说了一些事情,而会跟别人去说去讨论 。我们这里是很安全的一个空间,当听众在向我们抒发情绪时,虽然需吸收一些负面能量,可是也会帮助到对方。要知道很多人不是在寻求答案,不过纯粹是在找个容器来装他的悲愤。

对于想要当DJ的人,有何建议?

问自己为什么想当DJ?如果只是为了要有一个很大的受众群体,你可以通过不同平台,就取决于你要走什么路线。如果你是对“声音”很有兴趣,那么DJ这份工作就很适合你。它是少数在当代还是相对纯朴和pure的,因为DJ是单用声音来跟听众沟通。如果你喜欢声音,对声音很敏感,甚至有几把特别喜欢的声音,可以来试一试。

ufm 100.3 DJ qing hong 庆鸿
The Onitsuka棉质T恤,Onitsuka Tiger尼龙质外套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修饰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Kevin Murphy & Guerlain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