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YSTAL LIM 20
@krystallimys
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Singapore’s
Girls in Tech Committee创建人/Tech Leader Awards 2022 Future
Leaders in Tech(Individual)得奖者

朋友都称她为“一天拥有48小时的女生”,她也大方承认自己“平日里对忙碌上瘾”。除了是全职学生,她还是Singapore’s Girls in Tech Committee创建人,同时以义工身份协助东海岸选区为年长人士打造各种科技活动。大女主?也不完全是。Krystal在忙碌之余也热衷于时尚和美妆,甚至还考取了美容师资格证。

每天“48小时”里都做些什么?

全职学生当然有学业要应付,但我也希望能在剩余时间里做些有意义的事,才对得起社会和自己有限的人生。所以我一直在找寻不同的兼职工和义工来做,尤其是在科技方面。我现是实现东海岸选区科技蓝图一份子,负责活动策划和实行,其中包括IMDA Seniors Go Digital社区活动,帮老年人迈入数码化未来。无论他们对科技了解多少,这项活动都能为他们量身定做所需,为他们带来属于老年人的科技快乐。实现数码飞跃似乎是个大难题,但只需迈出第一步,终点定在不远处。

为何是科技方面的义工?

第一次见证科技的厉害是在上小学时……有天忘了带钱包出门,在失措下想起手机里的电子支付功能,也就是我们常用的ApplePay或GooglePay。那对年幼的我来说是见证科技的一刻,让我见识到科技的力量。此外,我也喜欢挑战自己解决难题,而科技就隐藏着许多现阶段最直接、快速的解决方法。

如何看待当下的科技社会?可认为大多女性皆是“科技小白”?

我认为现今社会还是存有一些愚蠢的刻板印象,如电视剧或电影里的电脑骇客永远是身穿连帽卫衣的男性,鲜少会看到女性来演绎科技高手的角色,久而久之就形成今天的现象,也“无视”了现实中不少的女性科技高手。你是否想过,这种刻板印象可能会扼杀女性对科技的追求?女生可能会潜意识默认科技是男生的责任,而不去深入挖掘自己在科技方面的才华。

Pinko聚酯纤维连衣裙, macro’ SENSES聚酯纤维长裤(售于YOURS), Coach皮靴

所以创建了Singapore’s Girls in Tech Committee?

某天在学校和老师聊到IT系男女比例的问题—在100个男生里只能看到一到两个女生的身影,于是就有了创建Singapore’s Girls in Tech Committee的想法,并在今年实现。这个项目希望通过人才吸引、保留、发展三大方向,让更多女孩踏上科技之旅,丰富本地科技女性人才库。我也向老师求助,希望他能帮我解决一些行政上的问题,经过八个月的策划,才成为今天多个校区合作的项目。

反应如何?

这是一个ladies-only团体,女生们在没有男生的“打扰”下会分享得更自如,积极且乐于交换想法,好比她们的安全区。在短短几个月内,我们从起初寥寥无几的成员成为拥有150个活跃成员的大家庭,每次活动的报名人数会超出预期,近期更有一项700多人报名参与的活动。

作为女性,在男性主导的领域中面对了哪些挑战?

开始时挑战很多,我现在比较懂得看开。我曾参加过不少男性居多的座谈会,我也总是餐桌上或会议中唯一的女性,自然比较有压力。再者,社交少不了共同话题,男生们一般会大聊服兵役的经历,但我却没有。即使他们没明说,我也总会感到一股压迫感,好像“你不应该在这里”。我已慢慢学会:若改变不了大环境里的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如何从心理上去克服?

很少人知道我性格内向,七年前根本不会主动搭话,更不愿与人深入交谈。在经过各种被排挤却选择沉默的经历后,我开始讨厌懦弱的自己,于是我逼自己踏出舒适圈试着跟人交谈,从尴尬变得自如。

觉得10 年后的自己会如何?

我想成为某科技公司的高管,才能有足够自主权来更大化地影响科技的发展。最终,我还是想将我所热爱的科技与社会结合,这才会是社会最理想的发展方向。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Michael Chiew,@Hairform, using @kmshairsgp
彩妆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