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顾:不仅仅是听歌!蔡依林《UGLY BEAUTY》专辑教你应对负能量

Kelly Lim 林妗鎂 
28岁 编织设计师 

不甘于舒适
自7岁起接触crochet钩针编织,Kelly 就再也放不下它了。
身为编织设计师的她在社交媒体上还拥有“Crochet Fairy”的称号,作品从小的手机吊饰到大型装置
艺术(还有原创dreadfalls发饰),都那么自此一家。 她说她也曾不被父母理解与支持,被指沉迷于钩针编织是“不务正业”。何况这项工艺需要注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她甚至为此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父母就更不认同。
Kelly说:“太安于舒适,让本地人容易放弃去追逐梦想。” 毕竟前途都为你铺陈好,就这样平平无奇走完,很多人并不介意。Kelly显然不属“很多人”之一,并说:“在新加坡生活让你我无需担心房租和治安,这是一种幸运。相较国外的艺术家,我其实更该没后顾之忧。” 这促使Kelly奋发图强,如今在编织界里拥有了一席之地;甚至从作品到个人造型,都拥有强烈独特风格。

不畏惧发掘
2014年对Kelly来说,是她在编织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年份。
她说:“我当时在搜索可编织的新材料,偶然发现有个女博主将纱辫(yarn braids)戴到头上,自己也决定试一试。” 这一试却让她不可自拔地爱上纱辫造型,后来更利用各种编织材料与编织法制作出五花八门又缤纷亮眼 的“dreads”。 她解释:“这与常见脏辫 (dreadlocks)不同——dreads指的是用其他材料编织而成,再结合到真发上的辫子。” 将一条条dreads结合成一束 dreadfalls,再用皮筋固定到发型中,是Kelly的标志性打扮。
她形容自己的打扮是“kimokawaii”——“奇异”与“可爱”的结合。
个性十足的超短刘海加上鲜艳时装与彩妆元素,其实颇具日本原宿风,但她却表示自己并没特定造型路线,每天都是根据心情打扮。
她笑说:“有时候风格转变太大, 就连朋友都会认不出我来!” Kelly说朋友都形容她像“老鼠”一样很“jumpy”—— 神经容易被触碰,导致情绪转换得快,一句话里可以说3件毫无关联的事。这样
莫名却和谐的特质也反映在她的作品里——由于dreads的制作方式不仅限于钩针,让她更乐于探索其中。

不回应谬论
由于dreads来源于传统文化,早期这多少还是为Kelly惹来争议,如被指不该做不属于自己民族文化的打扮。 事实是dreadlocks源自许多不同地方 的文化历史(包括中国),是人类在没有梳子和洗发精的年代里,很自然倾于做出的造型。 她说:“清者自清,我只要知道自己并没触犯任何文化禁忌,并在需要自保时能辨清就行了。” 她不屑去解释自己,也认为自己的打扮不过是跳脱传统框架,只有搞不清状况的人才会混为一谈。
坚定自己的原则与立场,久而久之骂声也渐渐消失。
“我现在甚至常收到正面反馈,更有不少小孩觉得我像卡通人物、princess或fairy,让我很满足。”

同时别错过《女友》五月号封面故事:看林湘萍如何两度走出忧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