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导陈可辛执导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有这么一个金句:“永远不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做生意”,但现实生活中,许多好友往往正是因为多年的深厚情谊与信任关系,志同道合,才会走在一起打拼创业。在创业路上,总会遇到各种棘手问题,当中最难处理的,不是寻找创业的起点,而是与好友合伙人最后无奈地分道扬镳。

今年1月初,本地艺人Pornsak就抛下震撼弹,宣布离开与明星发型师李荣达、艺人谢韵仪一起创立的直播带货平台Mdada,原因是有感于自己的经营理念,与好友合伙人存在巨大分歧,为免友情变质,决定退出。

Team Mdada
图 IG@pornsakp

事后Mdada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驳斥他的离开声明,指他的言论“很伤人”。Pornsak随后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自己的声明是基于好聚好散的精神,无意挑起纷争,也幽默自嘲“泰国人中文用得不到位”,因为自己的中文不好才引起误会,也让一触即发的风波最终很快平息。

好友合伙人决定分开,如何全身而退不伤感情,为彼此保留体面,绝对考验个人的情商智慧。以下就来参考看看,如何好好说再见,也在职场上面对问题时,学会理智有效的沟通!

Team Mdada
图 IG@pornsakp

1.有话早说

许多由好友或家人组成的创业团队,一起创业时,基于对彼此的信任,会低估日后可能发生的关系变化,认为自家人非常了解彼此,没必要事事说得太明白。虽然俗话说“谈钱伤感情”,但事前不讲清楚,事后就更不清不楚,容易埋下地雷,日后爆发不必要的争端矛盾。决定当合伙人,首先不管彼此交情有多好,钱多或少,还是必须以白字黑字纪录一切,从工作职位到股份分配,不仅保障彼此的权益,也避免日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撕破脸变成陌路人。

2.列明“分手”规则 

还没“结婚”,就要谈“分手”规则?没错。许多好友合伙人碍于交情,合伙时开心地谈合作,但就不太愿意提到可能散伙的事,不做好规则安排,就会造成后期尴尬的局面。毕竟将来充满未知数,谁也拿捏不准,大家先说好“分手”规则,做好财务分配,尽量让彼此都不吃亏,谁也不亏待谁,才能避免日后不欢而散。

3.开诚布公的沟通

好友一起做生意,就像身处同一条船上,但彼此一定会有方向不同的时候。你有你坚持的想法,我有我的见解,很多时候没有对错,只是立场和角度不同,以及彼此表达想法的方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遇到意见分歧,一定要开诚布公讨论,积极解决改善,不批评对方也不提出意见,表面看起来很和平,实际上彼此越走越远,各种问题累积到最后,一爆不可收拾,最后就只能走上拆伙一途。另外,既然彼此的关系建立在深厚的友谊上,遇到问题,沟通方式最重要是坦诚相待,各种拐弯抹角、技巧说话术,反而不利于彼此的关系。如果讨论期间“火花四射”,不妨给彼此一段冷静时间,等情绪平复了,再展开理性的对话。

4.长痛不如短痛

拆伙很痛苦,但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双各的冲突争执没完没了,无法再继续同坐一条船上,与其苦苦维持下去,不如分开,各自安好。这点很难做到,但并非做不到,重点在于沟通,达到一个共识,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尽可能将利益分配的问题,放在台面上讨论,暗中较劲只会让彼此的关系恶化,走向彻底分崩离析,昔日战友变敌人。

5.不要陷入负面情绪的循环怪圈

公司营运好不容易上了轨道,好友合伙人关系却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能共苦不能同甘,其实是现实世界的常态,从夫妻、好友到合伙人关系都可能发生。“分手”后,彼此的友情很难不受影响,也让人很容易陷入哀怨的情绪,长期累积怨气,对自己有害无益。不妨转换角度,以正面态度看待,从中汲取经验,把精力花在谨慎地处理后续事宜。

6.让自己过得更好

和情人分手一样,与好友合伙人分道扬镳,心里难免有负面情绪,有时也会有报复心态,但无需想着去毁掉对方,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让自己过得更好,积极面对生活。无论是合伙人或公司小职员,总会面临离开公司的时候,世界很小,行业圈子更小,山水有相逢,何必撕破脸,即便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必要去树立多一个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