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韩国夯剧《我的出走日记》引发许多观众的高度共鸣,女主角美贞(金智媛饰)是个社恐女,剧中有一幕公司中午聚餐的情节:同事们七嘴八舌谈论联谊话题,美贞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像个观众般,坐在一边,默默吃东西,插不上话。

另一幕情节,美贞因为无法拒绝同事的热情邀约,硬着头皮去参加保龄球同好会,但始终无法融入热闹的氛围,周身不自在。

我的出走日记 my liberation notes
《我的出走日记》剧照

不是刻意想当“孤独星人”,同事也没有恶意排挤你,但就是感觉自己格格不入?融入不了,担心别人觉得自己高傲难搞,努力想参与谈话嘛,又搞得自己好心累。卡在两难的处境,日日好像天人交战,不断内耗,这样的场景对你而言是否有点熟悉?

我的出走日记 my liberation notes
《我的出走日记》剧照

别担心,你不是来自火星来的怪咖,这种矛盾的心理不只发生在你身上哦。

状况1:同事常邀我聚餐,可以不理吗?

午餐时间,不想和大家吃饭,不是因为讨厌同事,有时就是想静静一个人待着。上班为工作忙得鸡飞狗跳,下班后你只想回家躺平,让一整天高速运转的大脑停机休息。面对同事热情的邀约,你不好意思拒绝,但想到在所剩无几的私人时间,还要继续social,就觉得没什么动力啊!

其实如果想融入群体,就要明白很多时候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进和同事的感情,不是在上班期间,而是在下班后。你不需要每次都参加,只需偶尔参与,就已足够。当被同事们邀约时,如果真的不想去,最忌默不吭声,至少要给出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毫无理由地拒绝同事,会让对方觉得自讨没趣,碰一鼻子灰,久而久之也不想再预你的份,慢慢就会真的被孤立。

状况2:大家一起聊八卦,不参与好像说不过去?

枯燥的办公室生活,少不了调味剂——八卦。适度的八卦无伤大雅,有益身心,缓解工作压力,但如果同事天天各种吐糟、搬弄是非,内容毫无营养,你实在不想参与,毕竟流言真假没人懂,你也不想别人在自己背后说三道四,还是少说少麻烦。

不想参与办公室的“八卦研讨会”,又怕别人觉得你扮清高……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不要发表太多评论,只需顺着话题回应“是喔?”“哇哦!”“吓?”然后找机会换话题,以紧急的工作还没完成为理由,开溜~

状况3:和同事三观不合,话不投机半句多

有句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跟三观不同的同事相处,你说东,他说西,好像对牛弹琴。但人与人的性格不合绝对正常,因为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有时彼此个性不合,未必是因为对方为人差劲、难相处,就是大家做事的方法不同。不过职场同事关系很难说不合则散,毕竟大家是一个团队,没有孤军奋战这回事。

与同事关系太靠近,容易产生闲话八卦,且事事都要讲情面,有时反而不利于做事;太远距离,同事会觉得你不合群、孤僻,所以不如保持基本的礼貌尊重,隔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才是最理想的。

状况4:办公室“山头林立”,但不想加入任何一个小圈圈?

职场是人际关系复杂的地方,山头林立、派系丛生,不同部门、管理层到同事之间小圈子多多,有时因为亲近某个派系,就被其他派系视为“敌人”,但你其实没有想和谁组成小圈子,人生目标就是好好上班,准时下班而已。

能不能始终都不加入任何小圈圈?可以,关键就在于磨练出自己的实力,确保自己有足够的“价值”,做好手头的工作,有业绩有办事能力,你就有足够的本钱,可以选择保持中立。虽然不容易,却是一条可以明哲保身的路哦!

状况5:为了融入同事们的圈子,不自觉地讨好他人?

和同事“频率”不同,关系一般般,但因为怕被排挤,你开始不停察言观色,担心自己的一言一举惹对方不快。或许是源于我们从小被教导要乖乖听话,让我们都变得非常在意他人的眼光,不想挨骂、怕被孤立,不自觉会讨好别人,以获得对方的认可。

职场上,要了解的一点是“能共事”比“交朋友”重要,你的姿态也往往决定别人对你的态度。在建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时,不要忽略自己的感受,过度仰赖他人的评价,上司发脾气,同事发出求助信号,立马毫不犹豫替同事负起责任,为了维系所谓的关系,最后令自己疲惫不堪、心力交瘁,得不偿失。

状况6:想要和大家尽快“混熟”

无论是刚刚入职新公司,或已经在公司工作了好几年,和同事相处,聊天总是很快无话可说,让人很苦恼。随便网上搜搜,有各种各样教大家制造话题、终结冷场的方法,聊兴趣爱好、追剧、美食、旅游、工作问题等等等……但别人的招数,真的能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吗?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贵在真诚,很难伪装,如果不是出自真心的问候,为了制造话题而关心同事,硬说些客套话,还是难逃尬聊的下场。

不妨保持轻松的心态,可以采取主动,分享一些自己的事,制造双向的交流,不要太刻意、严肃、步步为营地与他人互动。谈得来,当然是好事,谈不来也无需勉强,不过度关心、八卦、装熟,出自内心地关心对方,缘份到了,好同事自然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