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SEYC >> TO:SG
NAME OF PASSENGER:JODINE PHUA
@Jodine_p
活动策划人

当自由身活动策划人已超过20年,Jodine去过不少国家。抛开工作所需,她本身也极度热爱旅游,尤其喜欢探索人迹罕至的地方了解当地文化。今年1月,她受朋友之邀参与一趟从东非塞舌尔(Seychelles)出发到本地的“C.I.O”(Cross Indian Ocean)海上之旅。原定一个月的行程却因种种突发状况延长至两个月,只为将一艘游艇带到新加坡来。

(图片皆为人物提供)

说说这趟海游的行程?你的工作是什么?

这次的组长是我朋友的朋友,他因需要将购自塞舌尔的游艇带回新加坡,而临时有了海游的想法。然而两国距离遥远并存有危险,我们得组成各其所职的一个团队才能完成任务,组员们也在启程前多次会面进行讨论。我原本只是负责拍照、录影来记录这趟旅程,后来因种种变故也成为游艇上的小厨娘,组员的一日
三餐和生活起居都由我照顾。

海上的洗衣日

明知有危险,为何还做下决定?

因为跨国海游很难得,有机会当然要参与!组员中有前水军,还有两位是游艇船长,都让我放心不少 。另外我热爱大自然,虽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但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city girl,我宁愿去潜水、徒步、露营也不愿shopping。虽是预料中事但发生时还是会心惊:游艇在驶往首站马尔代夫的海上,出发后第三天就发生一个发动机出问题的状况,另外一个竟也在几小时后罢工!

在马尔代夫休息时偶遇当地小朋友

所以被困大海中?

所幸遭困时间不算长,经过彻查后发现原来不是发动机抛锚,问题出在油箱里。燃油在到达发动机前需经滤网过滤,而有块碎片碰巧塞住过滤器入口而导致燃油无法流向发动机 。解决方法?将燃油直接从燃油桶中引入发动机,跳过油箱的环节。

在印度布莱尔港进行准备工作

在海上面临困难,组员之间可有分歧?

定会有分歧,领导者的角色因此很重要,他需聆听每个人的声音后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庆幸是我们都有要安全抵达目的地的统一目标,所以不论彼此有何不满或分歧,最终都会烟消云散。团结性很重要,遇到困难时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解决问题。

在马尔代夫休息时的活动

因种种意外“被困”海中的心情是怎样的?

现在回想还确实挺吓人的,但神奇的是人在危险当下不会感到恐惧,而是单纯想解决问题 。我也学习到有时遇到难题时,我们这些“外行人”不一定要做出贡献;只要不添乱,船长和其他有经验的人也会有更多空间去思考解决方法。还有,希望和复原是长途旅程不可缺少——当我们真感精疲力尽时,是希望促使我们继续下去的。我在马尔代夫有个名为Noovilu Suites Guesthouse的小地方,我邀请组员们去休息,三天后大家又再次兴致勃勃地上船了。

出发前在塞舌尔的团队合照

必定还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吧?

第一次把现捞活鱼做成生鱼片、第一次在海上用有限的淡水烹饪(并会时刻担心没有下一顿饭吃)、第一次学习修理引擎。这些虽非大事,但肯定让我毕生难忘。

这次有惊无险的“海上奇遇记”,让你学习到什么?

不论准备工作做得多充足,我们人类很多时候还是无法抵挡大自然的威力和一系列突发状况。然而往另一边想,生活中任何活动都存有危险,若你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就尽管去尝试,不该因恐惧和怀疑而踌躇。抱有积极、正面的心态是关键,但也得做好面临最坏情况得准备。

7 印度洋的日落

若再给你选择的机会,是否还会前往?

会,一定会!也借机鼓励大家有机会的话也一定要试试,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