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CRIB? (点击官网)
由理念一致,希望鼓励女性创业的四位女友组成。除了协助女性发挥所长与志同道合者一起创业,也推广女性创业者亦能兼顾家庭的理念。透过CRIB研究出的性格分析与配对程式ABC Entrepreneur profile matching tool,女性可以更了解自己的人格和优势,与其他女性一起创业,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A”为善于交际及有投资金额的“Angel Investors”,“B”为对经营有一套的“Business Managers”,而“C”则是创意点子源源不断的“Creatives”。

舒适的工作状态
问起CRIB的由来,Elaine笑说,那是某个工作日,与Tjin带小孩到环球影城游玩得来的点子。“因为是工作日,主题乐园并不太拥挤。那时发现,原来身为创业者,我们处于‘工作日不用呆在办公室还能陪伴孩子,并有私人时间’的舒服工作状态。相反,很多女性不是当全职妈妈,就是打工牺牲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她们希望有更多女性像她们一样,除了自给自足、有时间陪伴孩子以外,还能创立自己的事业。于是力邀Marilyn和Mei Chee一同加入。

伙伴互补不足
她们当中,创办Mercury Marketing and Commuincations的Tjin属“C”性格,曾经不太了解为何营运多年、收入不错的公司,在利润上达不到理想要求。身心疲惫下,遇见目前公司的另一位伙伴,才知道,原因始于自己创意点子很多,却不善于经营业务。于是坚信,每个生意都需要有结合“A”、“B”、“C”性格的伙伴。除了当看护提供医疗服务,交友广阔的“A”性格Elaine,也创办网上婚纱和珠宝首饰店,提供著名设计师的婚纱及佩戴的珠宝首饰。目前积极参与酒店管理教学的Marilyn是“B”的代表,加上她们眼里全方位的Mei Chee,形成了CRIB的四人行。

不仅是金钱利益
到crib.com.sg注册的女友,即成为CRIB Society会员。经过第一步骤性格分析和新会员交流活动,会进行CRIBMatch两种配对方式。第一种为速配方式,由“C”解说自己的生意概念,“A”与“B”可选择是否与“C”合作。其二则是经过她们四人与CRIB的顾问好友,例如傅海燕部长与梁莉莉议员、Banyan Tree企业家张齐娥等商讨后,配对起来。之后,挑选有潜质的生意计划进行一年CRIB Incubator指导项目,从旁指导。“所谓潜质,不限于金钱,我们相信有些东西是金钱无法满足的。社会贡献对CRIB来说也很重要。”正因如此,目前可透露的生意包括网络育儿教材这类型计划在内。

懂得体谅处境
拍摄当日等待的同时,她们四位毫不掩饰地在大队面前讨论CRIB正在筹备的方案,我们还一度打趣说,她们该直接把会议室搬到摄影棚来。“因为我们四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要全员凑在一起,其实也不容易。”看到她们的和睦,顿时觉得女友们一起做生意没什么困难,因为基本的信任已存在。但像CRIB计划里凑成的陌生人,信任又成了另外一个问题。“要建立信任并非难事,而是说服女性跨出第一步去相信陌生人比较困难。我们四个女人,以及会员们,有些已身为人母,对我们来说,任何怀孕或教育孩子的阶段,作为人母的最能体会。倘若这些女友们一起做生意,彼此能更体谅各自的处境。有些人觉得生意是自己的,不想和别人分享,但如果是one-man show,放四个月产假,生意要放着不管吗?”有能体谅、并且能暂时托付手上工作的生意伙伴,在CRIB眼中其实比“独立”更显重要。
所以,可借由CRIB这个管道,认识与更了解其他有意愿创业的女性。如果
理念一致,再商讨合作。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 新加坡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统计的创业者人数已不再是70%男性了。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