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师
@kimxbby__

约五年前通过品牌公关认识Kim,当时觉得这位新人化妆师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清新的韩风感与众不同,于是邀她参与杂志美妆大片的拍摄。经过多年合作,她树立了独特的风格,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杂志和素人美妆,就连不少本地艺人也开始和她合作,如当红新生代女星Chantalle。

什么时候开始立志要当化妆师?

15岁。原本想当纹身师,就是比较艺术挂类的工作。后来刷YouTube视频时被美妆内容吸引,就决定往这条路发展。

还为此去南韩学习?

念完初院就打工存钱去学,20岁进入当地著名JungSaemMool化妆学院。在南韩共待了两年——先学一年韩语再跟Jung Saem Mool老师学习一年。算美梦成真吧,因老师是我偶像。原是要去伦敦的,但总觉欧美美妆和技巧不太适合亚洲脸。有一次刷到Jung Saem Mool老师的视频,很惊艳她能把亚洲人化得那么美;追踪其视频一两年后,我就决定拜师学艺。

该化妆学院的入学门槛很高?还得精通韩语?

我选读的是以韩语授课的“韩班”。学院虽也有“国际班”,可是课程只有两个星期。我要上较全面的课程,所以就先学一年韩语。入学前他们面试了我几次,因怕我听不懂。进入学院后每个学期也有测试,若成绩不理想就会fail你以此劝退。我从来没fail过,成绩可是数一数二的!

学习过程最让你impressed的是什么?

他们的底妆。无论是南韩艺人或素人,你会觉得她们天生肤质好好,其实都是化妆的功力 。卸妆后她们其实也像普通人有毛孔、痘痘或肤色不均等。简单来说,他们所谓的自然妆在表面上看不出“做”了很多,可“魔鬼皆藏在细节里”。

学到的韩妆技巧是否全然适合本地人?

当然得modify。当地人肤色较白且偏粉,本地人肤色较黄且这里气候很不同。在南韩我们很少会打哑光底妆,因为会太干。在这里不仅要做好遮瑕,底妆又不能太厚,同时又要确保妆感够持久,很考功夫。另外,本地人其实更偏爱欧美风。我现在的风格有点hybrid——即结合两种风格,但会稍微偏韩风一点,因为还是认为韩妆更适合亚洲人。

回国后就开始全职当化妆师?

摸索了一阵子。最初在一日本发廊做化妆之时学发型,之后转做新娘化妆。然而日复一日化大同小异的新娘妆后,我开始有点茫然,甚至有点不开心。我问自己到底是不喜欢化妆了,还是想另做尝试?再加上当时跟公司的理念有点不同——我认为化妆不是交差而是一门艺术,需要时间来雕琢到最好,有时会因此被嫌太慢。后来,就决定辞职做freelance了。

我们当时是被你的社媒作品惊艳。

嗯,我辞职后开始在社媒上发布我的作品。记得我当时发布了很多眼妆吗?我当“工作”般认真经营,每星期会po至少两次。

可以说社媒帮了你很多?

对。以前没那么多followers,后来通过社媒让shu uemura国际团队PR看到我的作品后,把我推荐给品牌创 意总监Uchiide先生。他很欣赏我,便赞助我产品来explore更多创意。他也不时会通过PR对我表达赞美,并在品牌官方社媒推广我的作品,这也是为何我不少followers都来自日、韩、台。

然后还成了“明星化妆师”常帮Chantalle化妆?

约去年6、7月跟她合作一些projects,她挺满意就有了越来越频密的合作,高峰期一星期会见到她好几次。其实跟Chantalle合作挺好玩,因她不喜欢每次出镜都是同一个look,喜欢实验不同造型。这点和我的理念很契合,我每次也会仔细构想要化什么妆搭配当天造型最好,她给我们很大自由度。

跟艺人合作,作品自然也会被更多人看见,可会担心酸民抨击?

Not at all。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审美观”,有时当妆容较有创意或前卫些,人家就会觉得“怪怪的”。我觉得彩妆要好玩不就该有变化和无局限——你可以有看法,我也有我的坚持。

为艺人化妆及跟杂志合作,对比素人化妆有何不同?

艺人化妆通常是需要出席活动或进行拍摄,因此很讲究细节和精致感才会零死角。杂志拍摄则能玩得尽兴,可以更天马行空。素人喜欢的妆容都偏自然——这其实很考基本功,因为看起来natural的背后可是很多功夫。

对于想要成为化妆师的人,有什么建议?

基本功要学好,而且得不断练习。即使你是从最好的学校毕业,也会遇到困难。如我刚开始时没实战经验,一遇到没化过的眉型或皮肤状况等就会慌。随着经验累积,我现在遇到任何问题皆可很快化解。
另外,敢敢开口问也很重要。去探访Jung Saem Mool老师时,我会跟她分享照片和在彩妆上遇到的难题,她可能三分钟就帮我化解。最后,不能得过且过,否则将无法进步。

说说这次(配合《女友》Faces To Watch特辑)帮Kiki打造的美妆概念。(点击看)

我拿手韩妆也爱玩眼妆和闪片,因此想透过这次拍摄展现。之前就跟Kiki合作过——她的单眼皮很美,本身很有韩风vibe,很轻易carry到这次的妆容。

Kim makeup artist
Dion Lee人造丝及聚酯纤维上衣 (售于Net-a-porter.com),MCM皮革裙

摄影 Jeff Ch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彩妆 Kimberly @kimxbby_using Chanel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