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师/自由艺术家 CHRIS CHEW
@ARTOF.CHRIS

Chris对艺术保有无法言喻的一份热爱。从社会角度上,他称自己为“full time室内设计师”;若从他对艺术的执着来看,他又自称为“lifetime自学艺术家”。艺术——是他自懂事和有记忆后所经历的第一件事,也是自那时起,它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今天的他,教会他如何欣赏周遭美好事物。因此,他习惯收集生活中的物件,再从这些古玩身上撷取灵感画出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

为何会开始收集古玩?它们对你有何特殊意义?

童年是人人的必经之路,有的充满欢乐,有些往事则不想再回忆。然而我相信每种经历都难忘,就像从小就收集古玩的我认为它们都有故事,皆是我与回忆的链接。一枚不起眼的烂手表对我来说可以意义非凡,一张旧报纸对其收藏者来说也可以是无价之宝。我很喜欢听别人的grandmothers’ stories,再将这些故事创作成艺术品与人分享。我的几个小收藏?老旧Milo铁罐、“麦当劳叔叔”及Ultraman玩偶等。

Diesel棉质连帽衫、棉质大衣

可否分享一些以古玩为创作灵感的艺术作品?

我于2015年手绘过上百个以古玩和童年故事为灵感的物品及美食。不同于现在大部分画家都使用电子绘图,我更喜欢以手绘水彩的方式来呈现东西的不完美。

如何从古玩撷取灵感,再将之与现代艺术结合?

古玩是我创作中极重要的灵感来源,但身为新加坡公民和艺术爱好者,我更大心愿是将本地的文化、遗产及我的成长经历融入作品中。我觉得艺术既没有语言障碍也没有距离的设限,它自带正能量让更多人(甚至海外的人)看到新加坡的迷人之处。此外,我也不断在学习使用新方式和媒介来表达我的故事。

你曾说自己是爱搜集资料的researcher,每次创作前会考虑很多?

每一次的新创作前,我会做足功课。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因此想利用每分每秒的宝贵时间来充实自己,也借由在搜索和摸索的过程中更清楚自己要如何表达,并要以怎样的方式呈现作品。资料一旦充足,下笔时会较自如,创作过程也会更顺畅,才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在迷失中找出路。

为何会将作品转为NFT(非同质化代币)售卖?

是我无意间认识到的,对它还相当陌生,其中有很多“奥秘”等着我去一一发掘。对我而言,它显然是个全球化现象,这也表示我能更接近梦想,就是把新加坡文化和遗产推广到海外。我觉得我的梦想有机会可通过NFT的方式实现,它可能会是我至关重要的分享和表达平台。

你认为元宇宙(metaverse)和NFT会成为艺术家们未来的分享平台吗?

身为室内设计师和艺术家,虚拟世界可能是我们的“第二春”,让我们有机会与更多人互动并展出作品。更夸张点说,我们能在那里拥有全新生活体验。我深信这会是艺术家们未来的分享渠道之一——现已有许多令人惊艳的作品在元宇宙中流传,都是之前在现实生活中不常见的艺术风格,而许多新派艺术家也因此被认识了。

可否谈谈Bearofchris此NFT项目的由来?

了解NFT后,我决定设计一系列名为Bearofchris的NFT作品,并放在名为Opensea的平台上售卖。它们是一群(89只)注入本地色彩的小熊绘画,每只外形都不同,包括租屋楼下的uncle、红头巾、建筑工人和充满华人新年氛围的虎头熊。我没料到它们都在开卖第一天被一扫而空,现在(截稿时)我正在创作同系列
摄影第二批小熊,预计在2月22日与大家见面。

摄影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Aaron Ng, Decorum Salon, using Kevin Murphy and Dior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