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 CHOON LIN
多元艺术家
@intestinology

Joo Choon Lin在本地艺术圈不是新面孔,海内外众多艺术盛事及中心也常见其身影,如日本福冈亚洲艺术三年展、爱知三年展、新加坡双年展、挪威Sorlandets Kunstmuseum艺术博物馆及加拿大The Banff Centre艺术中心。其最新展览《Joo Choon Lin: Dance in the Destruction Dance》于即日起至4月16日在Singapore Art Museum举办,旨在借助日常物件邀观众进入丰富感官世界,从而重新审视对形式、现实和人类意识的看法。

Joo Choon Lin穿Prada棉质连衣裙,人物自创配饰

如何开始对艺术产生兴趣?

开始时其实很随性,现在偶尔也会想要不然做点别的,但至今还是沉浸在艺术里。早期艺术影响源自做木工的爸爸,我幼时睡觉经常被电钻和锤击声吵醒。可一如(美国作曲家)John Cage所言,噪音也具有美妙之处和音乐特性——即我们能从非音乐声响中感知到音乐,因为我们接受事物的方式才是定义的关键。这一启示深深地影响了我现在的创作,如我会用大量机器及乐器打造雕塑,也对“声音的声音”兴趣十足,发觉声音也可以是一种雕塑材料。

以声音作为创作工具的特点及原因是?

可提炼出物品的部分特性,从而揭示其最隐喻的内在品质。声音有图像性,不同声音制造的东西不同——而且未必是声音。从量子力学角度看,宇宙万物都是振动的能量,没有绝对静止的事物。我对此感到震惊,也产生了疑问——我们对宇宙的认知是否与“真实”相去甚远?我感觉自己身处量子力学的漩涡,它真的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

你并没有音乐背景,对吗?

完全没有。作为艺术家,我是用概念进行创作,这些概念可以被任何人或物“激活”——如观众、表演者、我自己或是一套乐器。若我的作品需要用音乐表达,我可能会从周遭撷取灵感,或者寻求资源去完成。

探索声音,启发自何处?

比如我工作室附近长着一株喇叭花,它面向太阳螺旋缠绕,叶子在叶茎两侧交替生长,叶片可见细微差别,尺寸、厚度、色彩都不同。这,就让我萌生了在作品中通过创造声音变化,来探索螺旋形声音结构的想法。

实验过各式创作材料,有特别偏好的媒介或主题吗?

没特别偏好的媒介,只是为最大化实现想法而选择特定材料,这样才能全身心地表达。我对神秘主义很有兴趣,作品也大多围绕着我的神秘经历展开,让观者可从中感知某些隐性但等待被揭示的东西,如同在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得到一些非理性的启示,而且之前未认识到。对我而言,艺术是探索和发现理解世界的新形式的平台。

用艺术传达哲学观有时会很深奥,会不会难以引发共鸣?

我的创作动力,并不想要引发共鸣。对我而言,艺术是转化抽象概念和情感的绝佳工具,而且可以用多种形式呈现。思想和情绪不存在直接后果,我们可任意调整。如果被抑制的情感得不到全然的表达,这种能量就可能带来损害。我希望人们意识到,这些是可借助艺术来表达的。

每年都举办个展或联展,如何保持创作活力?

我有写作习惯,会把各种想法记录、绘稿并标注下来。我总是带着想法去工作室,随时有有趣的点子想要一试。而且无论做什么,我都会很快投入并完全沉浸其中。如果我有表演需要一天时间准备,我会全身心专注准备好自己,任何事都无法让我分心。

如何看待自己作为艺术家,及多年的艺术之路?

我的艺术之路都由错误、失误和不寻常堆砌而成,但这些对于我的进步、进化和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不断研究、犯错,我收获启发和新发现,所以失败对我来说也是积极的。我喜欢故意把事情复杂化,逼到极限甚至让它崩溃,但最后却得到简单而有趣的结果。我把自己看作一个寻找者——不断去发掘还没开拓的领域,或探索现有领域里的未知结论。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lly Dai
发型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Kevin Murphy
修饰 Ying Cui,@yyingcui, using Tom ford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