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彩妆 Zoel Tee using Revlon Professional and NARS; Benzo穿Balenciaga棉质衬衫、棉质短裤,Salvatore Ferragamo靴

BENZO
@THISISBENZO
艺人/舞者

他在自己的Instagram账号上这样“大声说”:I love dancing! 因(已解散)台湾男子组合Energy而爱上跳舞,他用了多年时间去一一达成最初列下的种种舞蹈目标。

是因何爱上跳舞的?

上中学时吧……当时Energy刚出道,而他们也是唯一以舞蹈为卖点的男团。我觉得他们跳舞时很酷、很帅,就觉得自己要学会他们那种以b-boying(街头霹雳舞breakdance另一名称)为基础的舞蹈。刚好我同学认识一个b-boy(b-boying男舞者),我就要他介绍给我。认识后他二话不说就答应教我,一切就那么开始了。当时就在我家附近的多功能活动空间里跳,他在那儿教我 b-boying基础,然后我们再一起练习。

可记得第一次公开演出是为什么?

有一次练舞时恰巧有位国会议员的助理经过,他就 问我们有无兴趣为一社区活动表演。更巧的是那晚宴活动也在同一空间里举行,我们当下说ok, 就在小小舞台上落力表演咯。

再后来又是因何会对街舞认真起来?

在义安理工学院念书时,学院有个街舞社团叫New RevolvingAge,我毫无犹豫去面试也顺利进团。 那几年加深了我对街舞的认识,懂得区分嘻哈舞、 现代舞、锁舞(locking)、震感舞(popping)等不同类型的街舞。也因为社团我遇到很棒的导师Ann Tan,她教会了我很多,让我的舞蹈道路更明确, 我至今仍很感激她。老实说舞蹈不易掌握,遇到好导师很重要。之后就随社团参加了大大小小的 比赛,也在不同活动中演出,更曾为本地歌手如Taufik Batisah的演唱会伴舞。我们得到不少机会, 还甚至到国外参赛吸取丰富经验。

然后你也成为了街舞导师……

因曝光率高了,社团各人皆被不同舞蹈教室聘请, 就像传承一样教导及栽培下一代的街舞舞者。

对你而言,街舞有哪些少为人知的元素/细节?

它其实是很多的free play——舞者能以创意去融合不同styles(像我就较趋向b-boying和嘻哈舞)以舞出和他人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我热爱街舞的原因之一。对外人来说街舞可能只不过是很酷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却是能表达自我和情感的一门 艺术。此外舞蹈也能让我们在无需言语的情况下仅以舞步和动作说故事——如要诠释恋人分手, 两人只需靠肢体、舞姿、表情和情绪就能很清晰地 表达出来,这对我来说很具魔力。

觉得舞者能带给观众的最重要一点是什么?

让他们觉得值回票价。无论是让他们看到之前 没看过的,或纯粹很享受透过舞蹈听故事而得到 满足感,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自觉是什么条件让你能成为好舞者?后来为何选择转战戏剧界?

我自小就表现力特强——小时候在老师眼中是顽劣,但我后来才发现其实是一种表演天赋。理工学院毕业后正好是YouTube崛起时,当时发现自己其实也爱演戏。舞蹈和演戏是不同的artforms, 对我来说都具挑战性,而我就是喜欢挑战自己。 我也觉得之前的舞蹈经验帮我建立了自信心—— 因得在人前跳,现在演戏时就比较不会怯场。

为何决定不继续在舞蹈道路上努力?

因为在舞蹈方面已达到曾经列出的种种目标(如在国际赛事中夺冠、飞赴美国洛杉矶习舞、为演唱会担任舞蹈总监等),就想从零开始尝试不一样的东西。舞蹈当然永远都会在我骨子里,现阶段虽已把它当成嗜好,却仍会常去舞蹈室跳舞,对情绪的发泄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