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振声
@SHERMANZHUO
创作歌手

还是学生时因好玩而翻唱英语歌上载YouTube,​ 2017年决定认真对待唱歌并“转战”华语流行歌。 参加过《中国新声音》并得到去上海录音的机会,​ 后来参加本地首届《SPOP!听我唱》歌唱比赛后​被华语歌“征服”。当上全职歌手后,至今已发行 过两首原创单曲。

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热爱唱歌?

小时候就爱唱,会把遥控器当麦克风面对电视机​唱主题歌,家人和亲戚都会赞我唱歌好听,哈哈。​ 长大后翻唱英语歌录成视频上载YouTube而得到周围人肯定,但当时真的纯粹因为好玩。

后来又为何会突然“转战”华语歌呢?

其实也不算突然,我自小就爱听和唱华语歌,最爱周杰伦、林俊杰和孙燕姿的歌。2017年中国流行​各种唱歌比赛,我就很认真地上网去看。也是因为好奇和好玩,我 参加了一次《中国新歌声》的海选,把自己的演唱视频呈交参赛。想不到那第一次就被​选上,被安排进入本地录音室去唱,并和来本地的中国导演们见面。也因那次的见面会,我认识到​ 一些海外导演,之后还陆续将demo发给他们。那次虽无法入围并得到去中国参赛的机会,却也​加深了我对华语歌的认识和喜爱。

你后来又再次参加了《中国新歌声》……

翌年另一中国导演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我的演唱​视频,就私讯邀我再次参加。那年终于得到去中国的机会,并在当地进行了一些录音。我在那里待了五天却无法进阶到盲选阶段(为排除相貌影响​因素,只​听歌声不见样子的甄选阶段),但却也因​那五天而中文进步神速,哈哈。

回新后就参加了本地第一届《SPOP!听我唱》……

是的,可以说是那次比赛让我完完全全被华语歌​ “征服”,之后就很肯定自己要当中文歌手。

2019年推出第一首原创单曲,去年又发行另一首——对创作有了什么心得?

对创作这一块,我起初是不敢碰的——因为觉得​很难,也可能因克服不了自己对写歌的恐惧。也许​因为听的歌太多,就会觉得自己的创作怎样都​不够好。参加《SPO P!听我唱》带给我的另一收获是认识到不少制作人朋友,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就挑战自己去试。

说说两首歌《以后》(2019年)和《不习惯》(2020年) 背后的一些故事?

第一首歌《以后》不是我一人创作的,当时有幸邀到​梁嘉靖一起作曲,和马来西亚创作人方炯镓联手​填词,还有本地音乐人Jaydos编曲。此外,也得到本地歌手何 维健的参与和贡献。我觉得《以后》算是​我创作道路的启蒙阶段,很多技巧或细节都从他人​身上偷师,所以严格来说不完全属于自己。其实创作《不习惯》远在《以后》之前,那是我自己作曲并找来夜莺合作填词、著名音乐人Gen​ Neo来制作的 一首歌。后来觉得我这第一首歌其实也不错,就在​《以后》之后发行。

已发行的两首单曲都偏向抒情曲风……

是的,但创作这块我是真的还在摸索,最近也尝试较R&B或hip-hop的流行曲风。我目前还不想定位自己,还在探索着可能性。我希望自己能尝试创作并唱些不一样的歌曲,不会只唱悲情抒情歌。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我总觉得很多负能量被放大,​ 所以会想写些较乐观的歌曲鼓励大家。其中有一首是关于追梦,希望大家别被这场疫情和生命的潮起潮落影响太大,继续为梦想勇敢下去。

对同样在努力的本地歌手们有什么话想说?

别那么快放弃。我们都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但很多时候可能就差那么一步就能成功,所以要坚持。​ 也希望本地人能多支持本地歌手,因为这里实在​有很多有才华的歌手和音乐人。

Sherman zhuo 卓振声
Gucci花呢外套、 蕾丝衬衫、 牛仔裤、 皮鞋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 Zoel Tee using Revlon Professional, Christvian Wu using Keune Haircosmetics (Sherman) 彩妆&修饰 Zoel Tee using N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