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OD BANK SINGAPORE


Nichol和Nicholas这对姐弟滔滔不绝谈起Food Bank时,满脸笑容。看得出这份“事业”不仅是他们的宝贝,更是他们的骄傲。2007年,这对姐弟接手家族饮食企业后,发现本地食物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于是在2012年创办The Food Bank Singapore慈善机构。

艰难的创办过程
是一个对于本地人来说,异常新颖的概念。两人接手家族饮食企业,在接触餐饮业几年后,姐弟俩对市场上食物 浪费的情况越来越了解,并开始起了担 忧 。因自小受到家庭教育的熏染,他们深懂节约食物重要性,因此希望能做些事情来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有鉴于此, 他们创办了新加坡食物银行。但食物银行的开始其实并不顺遂,因本地饮食卫生标准极严格,很多大企业并不愿意把剩余食物捐出来,害怕惹上麻烦。

严重食物浪费
在采访中感受到,姐弟两对食物浪费的问题既担忧却又无奈。姐姐Nichol谈到很多商家没意识到节约食物的重要性而造成很大幅度的浪费,就表示深感愧疚。她也提到近期某商家丢弃一千多箱的洋葱圈,原因是因在内发现一些洋葱皮而不能售卖。弟弟Nicholas也谈到接触饮食业后才真正了解到社会的食物浪费情况有多严重,比如说要准备一个500人参加的event得准备500人的食物分量,但最终出席的可能只有300人,结果近200人的食物分量就会被严重浪费。

姐弟两坦言,食物浪费的问题其实是几乎无 解决的。对于食物银行 ,他们能做的不多,但为了社会还 是愿意尽全力。他们异口同声说:“食物浪费不仅是企业的问题,也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拒绝浪费,请自今天就从自己做起。”

一举两得
Nichol及Nicholas最初创办食物银行是 为环保,以解决无谓浪费食物的问题。 后来两人也发现到还有许多其他问题, 如无业人士、填不饱肚子的人及需要援助的人。所以,食物银行后来也就有了慈善这一元素。

Nichol说:“在新加坡很少看到流落 街头的人,所以很多国民就以为我们这里 没穷人,不会去察觉我们周遭其实有 很多需要援助的人。新加坡其实有约 10%的人民没能力填饱肚子。本地无业率不到3%,在全球来说很低,但这并不意味 我们身边没有不需援助的人。我们 发现很多国民其实不知有哪些人需要帮 助……这里说的不是只有老人和小孩, 最近很多中年失业的白领阶层人士, 家里除了有好几个孩子外还有老人, 他们都真切需要社会援助。Food Bank 当然希望能帮到更多人,而不单只是那些特别贫穷的人。我们坚信食物是属于宇宙的,每个人都应该有得到充分食物过生活的权利。”

因此,两人平日用了很多时间推广 食物银行这个概念:大到对大型饮食企业 负责人进行劝说,希望他们能将多余食物捐出来;小至到各大幼儿园及小学演讲, 从小向小朋友灌输正确观念,不浪费食物之余也要懂得帮助他人。此外,两人还负责将食物分给各大邻里社区,通过 社区义工把食物分给有需要的家庭。

我问姐弟俩算不算是社会上的unsung heroes,他们都谦虚地否认: “我们都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还希望往后能有机会将食物银行带到新加坡周围的国家去。”

 

ARTISAN & FOX

这三个20来岁的年轻人,走到各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干起 “大事业”。分别来自新加坡和加拿大的他们因拥有同一目标和信念,创办了Artisan & Fox社会企业去帮助贫穷工匠,并把总部设在他们的相识地——新加坡。

在尼泊尔得到启发
创办人之一Jaron告诉我“故事”的开始。那是2015年,刚读完大一的他得知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便赶到灾难地区。在途中,他结识到Prem 。Jaron说他当时非常惊讶,一个技术精湛且努力工作的银匠,竟会沦落到三餐不继的地步。出于欣赏Prem的手艺,也或许对他带点怜悯之心,Jaron就向他买了一些银首饰在交易网站上售卖。后来,Jaron在多番了解下 才得知大多贫穷国家的工匠都会遭到不公平待遇;尽管 手艺好却不能卖出对等价格的成品。他于是决定要为这些工匠出一份力,便开创了Artisan&Fox。

身为创意总监的善宇和Jaron早已是多年朋友,在得知Jaron创立Artisan & Fox后,善宇也带着满腔热血加入。后来,Jaron又在本地认识了时尚运动倡导者(ethical fashion advocate )Laura,她也表示愿意加 入 。于是三个理念相同的年轻人走在一起,在团队中各负责不同工作。Jaron主要负责 市场经营和财政部分,Laura主要负责市场宣传和社交媒体, 而善宇则专注于创意与品牌拓展。

时至今日,Artisan & Fox除了代表尼泊尔的工匠,也先后 代表了肯亚、瓜地马拉、墨西哥及阿富汗等地区的工匠。

滔滔不绝谈理想
在访谈中,他们三人一直强调Artisan & Fox是社会企业, 而不是慈善企业。他们并没依赖政府或筹款来支撑,只是通过在网站上销售工匠们制作的手工艺品销售的50%收益会交给工匠,另外50%则用来投入企业里以援助更多工匠去适应大环境。他们补充:“慈善机构有很多限制,需要花费大量 时间去筹款和申请补助金。”这三个非常有想法的年轻人, 滔滔不绝地谈着他们的理想与未来:“我们真心希望能改善贫困国家中工匠们的生活条件,先帮这些工匠开办自己的微型企业,再试图将其升格为企业家。我们希望在不久之后, 他们不仅可以不依赖他人,还能为更多人创造就业机会, 并振兴当地经济。”

以助人为乐
Jaron告诉我说:“我后来再看到Prem时,他已有经济能力买一台Samsung智能手机与我们保持联系。他还有能力为孩子 付了学习英文的学费,并重建了之前被地震摧毁的房子。”
看到一个个贫困工匠在得到公平待遇后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就是让他和团队最开心的事。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Jaron认为他们自己也从中获益不浅 。 他解释说:“ 以前一直以为许多high-street品 牌的服饰都是机械化制作,后来才得知原来它们都是通过一双双手缝制及制作出来的。他们在有安全隐患的工厂辛苦工作, 得到的报酬却还不足以让他们三餐得到温饱。”

在如何选择代表的工匠方面,Jaron表示:“我们通常都是 通过旅途中结识一些工匠,也会与当地一些慈善机构和社会 企业合作,它们会向我们提供需要帮助的工匠名单。我们 目前规模较小,只能帮助少数工匠,所以会根据工匠的技能 和市场需求选择。那些技能不达标的工匠,我们暂时无法与他们合作。确保工艺品的质量,也是我们对消费者的责任。”

得知我们这一期的主题乃“Unsung Heroes”,他们笑着 表示:“真正的unsung heroes是这些工匠们才对!他们付出的 血汗,真的从来没人知道!”

有兴趣网购落后地区出色工匠的工艺品?可上官网artisanandfox.com

对人物专访有兴趣,请阅读这些独自前往有一定危险性旅游点的(女)旅者他们如何挑战个人极限新加坡的网红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