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P
@louis.psj

模特的’污名’,好像我们当男模就一定会被漂亮女模/女孩包围。我也因此失去了一段感情——她不支持我当男模, 缺乏安全感。

本地时尚界多久没出现出色的男模了? 有人或会记得公元年后好些年,我们曾有模特界“三剑侠”,他们“霸占”各杂志封面和彩页,走到哪儿就吸睛到哪儿。Louis的出现,因此必定叫人惊艳。188cm的身高、 精壮的男人身材(相对流行了好整子的瘦削型身材)、人称“会杀人”的颧骨、立体的五官,站在一旁就是满满的存在感。同属NOW Models模特公司,老板Addie也很看好Louis的前途。他说:“我们确实已许久不见这么有男主相的年轻男模,外加其好动、外向的个性,如果他愿意给自己时间的话就必定会成功。”

先说说你是如何被发掘?

就像现在很多艺人、模特和艺术家,我也是在Instagram上被发掘的。2020年本地某英文杂志办男模大赛,就有人DM问我有无兴趣参加。当时是阻断措施期间,我在家闷得慌,就想“好吧,why not?”当时也有一种“世界正处如此悲惨的状态,何不尝试新事物”的心态。

然后就被NOW Models签下?

我表哥Ed Huang(曾是《女友》Men We Love之一)早已是NOW Models旗下模特,比赛期间Addie看到我的照片就邀我去面试。因为Ed很清楚模特公司和Addie的运作方式,所以很支持我去试试。我在那次男模赛虽没得奖,但之后却被签下了。

之前真的从没想过要当模特?

真的没有。之前也只有我妈会赞我这个儿子很帅,或杂菜饭auntie会“帅哥! 帅哥!”这样叫我而已,哈哈!也有几个朋友看我够高建议过我去尝试,我都当笑话没认真对待。

也许是我来自个相对较保守的家庭吧,家人就比较不会鼓励或倾向于娱乐或时尚工作。这场疫情可说是让我的想法霎时变了……既然莫名在Instagram上被发掘,我当时就想何不鼓起勇气走出 舒适圈。One thing leads to another,就这样半工半读已快两年。

觉得一位出色的模特该具备哪些条件?

脸皮要够厚,哈!应该说是要有自信啦,这样才能做你舒适圈以外的东西,如尝试比较另类的造型或什么的。另外,我也觉得模特多少得要vain一点。

尤其是拍摄杂志啊……除了造型还不时会被要求做些较奇怪的poses或可能会让自己小不舒服的东西,但你 还是得尽全力去做。

最后我也觉得专业模特的心一定要够强大——castings很多但却未必会被选中,毕竟还有很多其他模特。一定要懂得接受失败,不能太认真或上心,否则对心理健康不好。模特界很苛刻,你能做的就是对自己不那么苛刻。

觉得自己身为模特的强项是什么?

这么说或许肤浅,但我觉得我的身高是一大优势。这么说好了:如果你长得好看但不够高,你可能只能拍平面或电视广告;但若你好看又够高的话,你既能拍平面或电视广告,还能走T台或为杂志拍摄,机会肯定比较多。

我也觉得自己在镜头前蛮舒服的。奇怪的是与朋友合影时,我竟是比较害羞那个!或许工作对我来说就该专业,一定会尽我所能配合要求。如果我本可做得更好但在现场没有的话,我之后会自责。

比较弱的方面呢?

或许经验还不够,有时会因造型无法让我感到舒服而影响表现。或许因习惯了自己是某个或可以去到什么样子,当有些造型超出那个圈圈时,心情就会被影响以至也影响到表现。我知道这样不对,所以正在努力改正。

可觉得男模生涯要比女模来的稍微轻松些?

会。这些年来时尚界对女模都有一定要求——要高挑、纤瘦,肯定会有更大 压力。好在这一现实在近年已慢慢改变,时尚界越来越embrace不同样子和身型的模特。此外,我也觉得男模有比较多种类, 如健身、走秀和广告男模等,也慢慢看到大码男模的崛起,可能性相对来说较高。

当模特至今让你较无解的是什么?

是模特的“污名”,好像我们当男模就一定会被漂亮女模/女孩包围。我也因此失去了一段感情——她不支持我当男模, 缺乏安全感。

另外还有对我们的既定要求,就像常有人说我太大只,需要塑点身才能得到更多工作,哈哈!我本身对这样 的“讲评” 很无所谓,就会听话少炼一点咯。反而会替那些心不强大的人担心,因这可能会影响他/她的心理健康。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某人正在经历什么,有时一句评语就会把人推下悬崖。这个行业确实sensitive,所以我说要生存就得脸皮厚一些。

我希望你能在毕业后给自己时间试试当全职模特……

会的,很期待毕业后能到国外去碰碰运气。 除了度假,我长这么大还没试过在国外长住,所以超想试试看。如果有一天能走上意大利品牌Prada或法国品牌Dior Men的 T台,绝对是梦想成真!

你说你正在修读电影系?

是的,正在NTU主修电影。我对摄像机前后的运作很感兴趣,不排除未来可能会进军娱乐圈当演员。我觉得好演员必需得熟悉镜头后的所有运作,才能在它的前面有出色表现。(会是市场较大的中文市场吗?) 哈哈,我的华语不行啦!老实说很后悔当初在学校为什么没认真对待中文,现在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Louis P 男模
Fendi棉质外套、 牛仔裤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Zoel Tee using Revlon Professional 彩妆 Aaron Ng, Decorum Salon, using Chanel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