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a+Germaine+Hui Jun+Rex
@cues.sg
数学摇滚乐团

“纯粹爱好,只是我们特别认真的在玩。”
由吉他手Gina及Germaine、贝斯手Hui Jun和鼓手Rex组成的cues,是本地的数学摇滚(math rock)乐团。 这类曲风在1980年代萌芽于美国,特点是使用不规则的停顿或开始、不自然节拍结构、不协调和弦、非典型和弦等形式 进行。然而不管这类曲风在本地是不是小众,又属不属于主流都没关系,因为cues只想尽兴地玩。

你们四人是何时组成cues乐团?

Germaine:我和Gina是孪生姐妹,跟Hui Jun 是朋友,然后Rex是因为Hui Jun在2019年 入团。就这样组成了目前的四人队伍。

听说你们目前都有正职,多久会聚在一起练习?

Germaine:如果要准备表演,那就会比较常聚在一起,大概一星期两到三次。
Hui Jun:即使没练习也会一起hang out,例如看表演或喝东西。

好奇团名cues的由来……

Germaine:当初想团名的时候,就想到musical cue、visual cue等包含“cue”的名字, 就想何不将它作为团名。
Hui Jun:Germaine和Gina是从事视觉效果 (visual effect)工作的。

什么是数学摇滚?可否简单形容?

Gina:整首曲是不规则的。
Rex:玩的时候是不自然的节拍结构(odd time signatures)。
注:一般摇滚乐都以4/4拍作歌曲结构, 而数学摇滚则频繁使用不对称节拍,例如7/8、11/8、13/8拍。
Germaine:节拍结构不像一般的流行乐那么直接, 听的时候很多惊喜,不知道接下来的变化。
Hui Jun:可以听听台湾乐团大象体操,他们 就是一支数学摇滚乐团。

听起来有点复杂,会不会很难接受?

Germaine:可能刚开始听需要点时间消化。
Gina:听得越多,那就会越容易抓到。
Hui Jun:我觉得还好。

那cues演绎的数学摇滚曲风又如何?

Germaine:Slice of life。
Rex:轻音乐。
Germaine:挺light的,主要是以乐器为主,即使有吟唱的部分也不是重点。
Hui Jun:我们其实想要加入更多的新声音进入作品里,例如不同的吉他音色等,反正就是一些比较实验性的音效。

好奇你们玩的音乐跟本身的个性相似吗?

Rex:挺像的。
Hui Jun:我们真的挺chill的。
Gina & Germaine:赞同。

刚刚提到有些曲子会有唱的部分?

Germaine:只是辅助性质。
Rex:目前是没有歌词的,只是随着音乐吟唱,但可能以后会有。
Gina:就看音乐会把我们带向何处,我们不想自我设限,可以尝试些新的东西,何不?

所有的曲子都是cues创作的?

四人:是的。
Gina:Spotify目前可以听到五首,其中一首是重新演绎本地另一支乐团的作品,我们加入了自己的元素。
Hui Jun:我们要推出EP的,只是现在还在录。因为我们很慢、很慢。至于几时会出,还不知道。

有想过将玩音乐当全职?

Gina:纯粹爱好,只是我们特别认真的在玩。

在疫情前就已经有live表演吗?

Gina:都是在一些地下音乐场所,不是一般 喝酒的pub或是bar。
Hui Jun:或是一些表演场合,例如之前日本的Jyocho数学摇滚乐团巡回演出时,我们就在新加坡站做开场表演。
Germaine:还会在一些本地独立音乐人的活动上表演。

觉得cues的现场表演魅力是什么?

Hui Jun:这个要问观众了。

你们会特别注意现场观众的反应吗?

Gina:我们其实很专注在自己的乐器上。
Rex:我会稍微看一下,但大多数时间是自我沉醉。
Germaine:我都在看吉他,要确保自己不会弹错。
Hui Jun:我通常只会看熟悉的脸孔。

有什么难忘的演出经验?

Germaine:之前提到的,为Jyocho在新加坡的 2019年演出做开场表演。我们真的很喜欢 这支乐团,之前还特别到日本观赏他们的演出。
Gina:我们大概玩了半小时,七首曲子。另外, 我们也在2019年Esplanade的Baybeats音乐节(独立音乐节,表演者从本地歌手到 海外的独立乐团等)演出,可以在这样的场合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里程碑,而且 我们是通过甄选被选上的。

玩的数学摇滚在本地比较小众,会不会担心演出机会不多?

Rex:我们也不一定非要玩,但是有机会就很开心。
Germaine:要有很多的演出机会,那其实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就一切随缘。

你们在希望在本地的live文化看到怎样的变化?

Germaine:希望更多人可以支持本地音乐,如果越多人听,那么也会有更多live的场所可以继续营业下去。
Hui Jun:是的,这两年不能做live,很多很棒的表演场地都关闭了。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James Lee, M Nature @ Jurong Point 彩妆 Jenny THL Paletteinc using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