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德 SOBODA
情绪疗愈研究人
来自中国内蒙古

拥有8种情绪及能量疗愈资格证书的Soboda,是心身互动疗法的国际代言人及新加坡联合发起人。 她说话轻声细语,光听她的声音就觉得很疗愈。
18岁飞赴日本留学,本科及MBA修读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进入国际企业P&G工作,在日本生活有12年之久,并在当地生下第一个小孩。
2012年,她被公司派来本地工作。她说当时公司福利相当优渥:不仅为她的孩子提供3到18岁国际学校的全部费用,为全家提供100%医疗保险,还包括房租、交通费等全套补助。然而她却在2016年毅然辞去工作,利用全部储蓄学习情绪能量疗愈。
她解释:“工作占去生活很大一部分时间,我必须work for passion。而我并不是追求享受和欲望的人,我的passion就在于帮助别人。真的,我自以前读书时就觉察,助人让我快乐。我想做的工作,是要能给别人的生命带来impact。”

在新环境中生活又创业,遇到的挑战肯定不少。谁知Soboda却摇头表示:无所谓挑战。她的回答让我难以置信:“遇到问题及挑战我就兴奋!要是没问题,我反而会苦恼。”
“很多人面对小事承受的压力很大;有些人遇大事感受到的压力却很小。情绪,真的是一种修行。当我遇到困难时, 我就把自己当实验对象来解决问题。当别人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我就能帮到他们。”

Soboda如今已拥有上千位学员,并帮助无数身患癌症的人战胜病魔。改变情绪和精神状态,确实是对恢复健康大有裨益的,而且心身互动疗法有众多成功案例。
但她在情绪上的智慧并不是因她天性乐观,她甚至形容自己出生于一个“没有爱的失败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但经常酗酒,母亲是高级编辑因此很少在家。9岁时父母离异,让她在一个缺乏爱和关注的环境下长大。虽是别人眼里的模范学生,她却自小没有自信,性格拘谨;不仅对自己的外表不满,更常纠结于别人的眼光和看法。

“没得到过爱的人,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也不懂得爱自己。”她说,“自信,其实就是爱自己的表现。” Soboda人生的转机,是22岁那年和她丈夫的相遇。他拥有开朗及阳光般温暖的性格,这也逐渐感染并改变了她。
她说:“我很骄傲的是我没有被原生家庭的不幸牵绊,反而和先生经营着一个美好的家庭并育有3个小孩。而且, 孩子们从没看过我们吵架。” 提及育儿,她也想提醒主妇们:为孩子操心的同时不要丢失自我,也别忽略伴侣。她说:“当你把所有心思都集中在 一件事情上,就容易歇斯底里并患得患失。女人生产后心态会变,每个阶段对自己也有不同期待。但孩子是我们生命的过客,终有一天会离开我们自组新家庭。然而老公却是一辈子的伴侣,不要因繁忙冷落了对方。” 她继续:“维系理想的夫妻关系需要智慧。16年过去了, 我先生仍说我是他的dream girl。我的经历说明了情绪的智慧是可以学习的,而爱情也是情绪修行的一部分。”

我问:“你的学员大多是本地人,你还在他们身上观察到哪些问题?”
Soboda分享:“本地人做事很有计划性,却也容易情绪紧张。如果能更好地掌控情绪,会对生活、工作、家庭各方面都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我发现这里还存在‘养小’的社会问题——很多年轻人毕业后不工作,有的30岁了还待在家里打游戏。不是因找不到工作,而是从没试着去找。亚洲的教育为我们自小铺好‘轨道’,毕业那天‘轨道’突然断掉,我们便容易失去方向。所以我觉得父母不要一味管制孩子,‘乖孩子’反而常常迷失。我们应教导孩子从小独立思考,学会自己做决定。”

访完Soboda,我也对她的情绪疗愈课程好奇起来。问后得知7天的课程和情绪治疗(包括“经络测量”)只收费$270,很affordable嘛。
当然也跟她确认了一下:“癌症患者,和因工作压力大或失恋来寻求情绪疗愈的人,价格一样?” 她笑答:“一样。如果《女友》读者有兴趣,也欢迎大家查询 facebook. com/MBITHERAPY。”

更多《我的新家园》专访,请看:“原籍北京的职业妈妈CHRISTY分享,如何在本地的快节奏中平衡生活”、“本地前节目主持及新闻主播王嬿青,阔别10年归来开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