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懿 WIDELIA LIU
WHOLE9YARDS创办人
来自中国北京

Widelia在英国剑桥大学修读经济,MBA则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是什么风把她吹来本地搞时尚?我一直好奇。这次抱着“试试”的心态约访,向来少谈私生活的她终于答应和我们聊聊她的故事。

出去,回来
Widelia于1999年11岁时就来到本地了。父母送她来,主要考虑到这里的安全和双语优势。初来乍到,语言和学习进度是她的挑战;生活方面她则很幸运,第二年结识到一个来自山东的学姐。对方一家都在本地且待她不错,于是 Widelia便搬到学姐家寄宿,直到高中,她才赴英国求学。
“本地的基础教育确实不错,但我后来发现打好‘地基’ 后还是需要接受国外开放式的教育。本地学习思维太僵固,这得‘跳’出去,才能体会到。我学成后回来,就明显感受到自己和当年同学在思维上的不同。” Widelia继续:“我在英国生活了七年,又想去美国体验 一下。读MBA,美国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
经历多种文化环境,生活上可有挑战?她答:“很多人出国后因无法适应而回国,我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
她认为既然做了选择,就算再难也要坚持。回国可以有很多原因,但“无法适应”不该是其一。
多年在国外,也养成她的独立性格与成熟沟通能力。
“小时候有父母管,后来多了自由就必需有很强的自律。每个人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犯错就不能‘赖’别人。出国后我和父母的沟通反而更多,更常给他们打电话,事无巨细都跟他们分享。但我不会‘报喜不报忧’,毕竟谁没遇过小挫折,谁又不生个病呢?” Widelia洒脱地说。

不做设计师
有世界闻名学府的学位“傍身”,她为何选择回新发展?
“因当初有个投资人希望在新加坡拓展生意。对方 来自上海,主要为欧洲品牌的服饰加工。” 之前,她还曾搞过一个叫SketchStreet的时尚平台,旨在帮助设计师实现构想。毕竟,打样板对不少设计新手来说是个难题。她因此发起类似“众筹”,却以投票形式决定是否将设计投入生产的平台。
“结果?我发现这个模式还需要很多改进。一是时装不比高科技产品,顾客没耐心等待;二是投票的人和最后购买的人,可能根本不一样。”
认识品牌投资人后,她也从对方角度了解了更多需调整的地方,至今仍在研究并改进SketchStreet的运营模式。
她举例:“如pre-order(预订)形式,可以提早获取顾客回馈,更具参考性和讨论价值。” Widelia于2013年初开始筹备品牌Whole9Yards,初始还是通过LinkedIn寻找合适的设计师。
我问:“很多爱好时尚的人虽没专业背景,但凭借不凡品味也能自己设计。你为什么不试试自己来?” 她立马否定:“我就从没想过要做designer!我觉得设计并非最重要的一环,反而是布料的选择更为关键。
我曾有一段时间经历过找布料到投入制作的整个流程,太不容易了!” 各写新篇我曾两度访过Whole9Yards前创意总监Daniel Ngoo,于是“顺便”问了他和品牌“分手”的原因。Widelia辟谣:不是不合,只是Daniel希望拥有自己的品牌。
她接着说:“其实在Daniel之前也曾有过其他设计师,但品牌确实是因为他才有了更清晰的女性化定位。 嗯……将来结婚,我还是会找他为我设计婚纱的。” 现任设计师是从实习生做起,Widelia眼中“最stylish 的人”——Valerie Chan。
“设计师不能看学历,也不能看个人在大公司的成绩和团队的portfolio。在事必躬亲的小团队中,考验反而更大,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创作风格。” Valerie接任后Daniel一直从旁协助,今季,是她独立设计的第一个系列。Widelia透露:“去年5月我仍打理着品牌的运营,但今年起我就全权交给Valerie掌舵,只在背后支持他们。我希望她可以更passion-driven。
我们公司还成立了另一个品牌Vilry.co(网站也是vilry.co),价位和风格都不同于Whole9Yards,并且主要针对本地消费者(以往Whole9Yards以wholesale模式为主 )。 ”
“我现在更专注在前沿科技的投资与咨询方面,助力初创企业的发展。学经济那么多年还读了MBA,现在才总算发挥专长。”

更多《我的新家园特辑》,请看“曾在欧洲工作的LUCY,为何更喜欢在新加坡生活?”、“看来自台湾的CHRISTINA,如何克服身为单亲妈妈的艰辛成为公司总裁”、“出生福建并持有香港护照的吴楠楠,最终为何定居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