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 Kai Quan
@kai_chai
Muay Thai国家队成员/ Move to Live健身房首席教练/私教

他小时候虽体格弱小,却有路见不平爱拔刀相助的“反差”个性。中学时看队友被欺负挺身而出,没想到却被痛打。当时他父亲建议他去习武—不为让他追求成就,只为在外能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他从15岁开始习武,至今已17年。

最初不过为自卫,怎么一练就是17年?

回想当时被揍的情景实在心酸。心酸不是因可怜自己,而是任人痛打却无缚鸡之力,感觉多么悲哀、无奈。 现在想起,我其实依然无法平息心中的怒 火。你可以想象:被打到超痛苦,但也只能继续挨打。那股怒火让我迅速进入训练状态,而且坚持这么多年。当然,另一原因也是因为我喜欢。

打拳这些年可从事过其他行业?

当然有,因为在本地当运动员的收入不算好,大部分运动员都需其他副业赚取额外收入。我试过保险业,后来还是想做与泰拳和健身相关的工作。辞去保险业工作后去过True Fitness当教练,现在在国家队训练的同时也担任Move To Live健身房首席教练,替客人们定制全面健身计划,专攻泰拳。

除了收入,可认为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被重视?

收入其实是其次,我反而认为国家相关协会和群众对泰拳的观点需要改变。我很开心泰拳在本地越来越流行,但是不少人仍认为它充满暴力。其实当你真正接触泰拳后,会发现它不仅提高身体适应能力,也能让你更强壮。不只是体格方面的“强”,也是在自我防御意识、反应能力、自卫能力都得到提升后由内而外的强,对男女都有益。此外,我也希望本地National Sports Associations能更重视泰拳项目—我今天原本(采访当天)应在阿布扎比参赛,结果在离开前一天才收到参赛取消的消息。难道我们泰拳运动员长时间的苦练和牺牲就那么廉价吗?真令人气馁。

人物专属服饰

说说赛前的密集训练?

要成为顶尖运动员都需要大量训练,在赛前尤是。我们每个星期会训练六天,每次至少三个小时。5至10km的长跑是暖身,接下来会做500到1,000个仰卧起坐等耐力训练。我也会去泰国参加集训营,那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魔鬼训练:每天6am起床跑10km然后练拳,之后10.30am休息,3.30pm再进行第二部分的训练。这种超强度的全天式训练,目前只有泰国专业选手才能维持。

最难忘哪一场比赛?

是2013年代表新加坡参加由国际泰拳协会举办的Muay Thai Singapore Challenge。当时虽没能打败印尼选手取得胜利,但有超过2,000位泰拳爱好者在现场为我加油,感觉很难忘。

如何看待每一场比赛和输赢?

对我来说,安全比输赢更重要。赛前除了一定要自我约束(不熬夜、不喝酒)并尽全力密集训练,比赛当天除了give your all谁都说不准输赢。与其为胜利打到遍体鳞伤,不如保护自己才能有“资本”继续训练为未来表现得更好。

泰拳运动员的巅峰期有多长?

取决于个人身体状况和病史,但一般来说约二至三年。我今年已30多岁,距离退役的时间越来越近。疫情期间所有的比赛都取消,现在才逐渐恢复,希望自己能在退役前再冲一次吧!打泰拳这么多年,我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台上领奖,若无法实现必定是一种遗憾。

为何对领奖如此执着?

我于2018年曾代表新加坡去墨西哥参赛,没想到妈妈也在当时被确诊癌症末期。如果执意参赛,有可能会见不到她最后一面……但妈妈深知那场比赛对我的重要性,还鼓励我不要放弃。妈妈在我出发前说会等我,但却在我没赢得比赛在返国那天去世,让我痛不欲生。我希望能将那份后悔和遗憾化为动力,很想为妈妈站上台赢得奖牌,那会是我最大的梦想。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PAUL SOI 造型JET ONG 发型 DAN TAN @MGROUP — DAN, M NATURE,彩妆CHRIS SIOW @IAMCHRISSI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