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NAFLD)?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简称“NAFLD”)指的是在不喝酒或不酗酒的人身上,出现肝细胞囤积过度脂肪的病理情况。在正常状态下,肝脏并不会囤积超过5%含量的脂肪,而过多脂肪会造成肝细胞受损,从而引发炎症或肝硬化,甚至提升肝癌机率,因此不容小觑。

NAFLD有哪些症状?
由于肝脏疾病只会在晚期发作,NAFLD并没有明确的症状,只能通过血液检测及超声造影发觉。
唯有当NAFLD演变成肝硬化,造成肝功能受损时,就会有明显的眼睛及肌肤泛黄、 腹水、神经错乱及昏睡等问题。

NAFLD的形成因素有哪些?
NAFLD的形成因素大多还是与生活习惯相关,包括:
-久坐不动
-摄取超出活动需求以外的饮食量
-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习惯
-高糖饮食习惯
-患有超标体脂及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者,都面临着患上NAFLD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若产生胰岛素抵抗,更容易引发NAFLD或更严重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现代女性有哪些影响肝脏健康的日常习惯?
从以上NAFLD的形成因素可见,现代的繁忙高压工作环境,就很容易引发肝疾病。尤其是忙得沾椅不动的白领女性,若在午餐时又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并爱喝饮料,加班后又吃夜宵,到家了更是累得不运动,如此恶性循环,后果着实堪忧。

如何维持肝脏健康?
-维持健康生活习惯,让运动成为你的日常活动之一,并且最好结合有氧及举重运动,各项维持至少45分钟,才能有效减脂
-注意你每日所摄取的卡路里,切勿超出你每日的活动需求;此外,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取
-控制每日所摄取的糖分,并尽可能避免喝饮料、榨果汁等
-只要一星期饮用少于14小杯的酒精,其实就能有效预防酒精性肝硬化
-不说你不知,Hepatitis B感染仍是导致肝疾病的元凶之一,因此定期接受相关检查,可让你衡量肝脏状态,并有效预防衰竭

贴士由“鹰阁医院肝胆及肠胃专科医生吕学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