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亚七
娘惹鞋鞋匠

因一议员在Facebook上分享Uncle Soo的故事并经多人在网络转载后,这位老匠人突然走入大家的视线。作为新加坡为数不多的娘惹鞋鞋匠之一, 他在Rivervale Walk第113座组屋楼下的小店铺为人修鞋和定制娘惹鞋,每周营业五至六天。 在鞋业发展迅速的这个时代,他蹲下身亲手制鞋的 画面,是城市里一道难得的风景。

先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1958年从马来西亚霹雳过来新加坡,当时只有 17、18岁,第一份工作就是制鞋,算一算至今也有 60多年了。其实在联邦时也尝试过建筑,因为太晒不喜欢,后来换了几份工才开始制鞋。当了10多年学徒后,我在Geylang East开了制鞋厂 Black 7 Shoe Making,这一做就又是30多年。

为何后来会选择在组屋楼下做生意?

结束制鞋厂生意后因不想闲下来,所以就向政府申请在这里修鞋,获批准后就不知不觉在这里修鞋和制鞋长达8年。每星期会工作五至六天,9:30am 准时开店,近来因顾客较少,3pm左右就收摊。

怎么开始学做娘惹鞋?

我在联邦时已开始学习制作娘惹鞋,当时新马两国还没分家,每双鞋子的价格大概是$40到$50一双。 从前每个制鞋学徒都必须得学习制作娘惹鞋,那是基础,现在 已没多少年轻人会了。你可以说“不超过60岁的人,都不算是做鞋的人”。

说一说制作娘惹鞋的过程?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珠面,这个利用手工将一颗颗小珠子串起而制成的面料现在比较难找到。顾客可以自己带珠面来,或从我这里挑选现有的式样。 之后当然是要量脚的尺寸,再选择搭配的皮料和 鞋底颜色。

制作一双娘惹鞋需要多少时间?价格大约多少?

大概一天能完成一对,但也得视订单的情况而定。 定制一双娘惹鞋的价格约$250,一般补鞋的价格介于$6到$60。

顾客群中有年轻人吗?

多年前本地连续剧《小娘惹》播出后生意变得相当好,今年中国翻拍《小娘惹》也 引起不少回响, 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娘惹鞋。然而之前有些年轻人找上门要做娘惹鞋,询问价格后才发现原来娘惹鞋 并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便宜!

有没有想过要退休?

从来没有。其实在这里制鞋修鞋,最主要就是打发时间和赚取一点生活费。

会这门手艺的人已买少见少,可担心有一天会失传?

一定会。就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手艺还在, 但很多原料已找不到,制作方法自然不同了。即使它还能延续下去,但很肯定的是“味道”已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