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 Ng 黄韻琴
@immkhim
创作歌手/驻唱歌手

从18岁开始至今,Khim已累积了10几年的驻唱经验。她说身为驻唱歌手,不只是在台上唱歌而已,如何炒热气氛、如何与现场观众交流,全是“职责所在”。她希望每一个来听歌的人都能通过音乐敞开心怀。

疫情前,你每星期驻唱几天?

几乎每天都在唱,最高记录只有星期天休息,甚至有段时间连星期天也唱。 而且我喜欢到不同场地驻唱,除了能接触到不同的crowd,也认为不该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疫情的爆发,对你的影响应该超巨大。

是的,整个人感觉很奇怪,每个傍晚没东西做,周末突然变得很空闲。阻断措施时更夸张,完全不能出门,坦白说精神上有点受损。我记得当时就用“全民party” (歌唱App)在家唱,然后狂刷“豆豆” ( 类似积分 奖励,可在软件上使用) 给人并在线上交朋友。我也常在家喝酒, 因为太清醒很不习惯。
庆幸是,我在疫情爆发前的2020年1月加入Music & Drama Company(MDC)—— 这两年不能唱现场,就在线上做音乐活动和录制社交媒体视频。

为什么那么喜欢唱live?

我喜欢从人群中汲取力量,每次看到观众的反应,尤其当他们和我一起唱就好开心。 我偏爱很吵,甚至有 点“不受控”的观众。 不论那天多累,越是热闹的气氛就会让我唱得越起劲。

若观众不high,怎么办?

如果碰到比较不投入,或是“你吃你的, 我唱我的”的观众,我就特别喜欢逗他们。 我喜欢挑战,如果可以成功让他们放开,好好享受一下,我就会很有成就感。如,我会“hello那桌的朋友你们暗笑很久了hor,可以给点反应吗?”其实唱live,跟观众的交流是很讲技巧的,因为有的人慢热、有的人很压抑、有的人很累……对我来说,驻唱不只是在台上唱歌而已,我们也是表演艺人,要懂得怎么去跟观众交流、 如何让他们尽兴,这些跟台风和唱功一样重要。

Khim Ng 黄韻琴
MAX&Co.人造丝连衣裤, YVMIN镀金发夹, The Jinging Lab项链 (售于YOURS)

所以唱live要很会察言观色?

对啊,要很灵活,而且是有策略的。 如现场来的比较多是外国朋友,那么唱的中英文歌比例可能要50/50;如果观众反应好,似乎很喜欢跳舞,我就会唱更多快节奏的歌;如果点歌环节有很多首“悲得要命”的抒情歌,我就会根据氛围来调整歌单。可能有些歌手刚开始出来驻唱会觉得,观众反应冷淡或不理你,那也没关系?这其实不ok,想要在这行给人留下印象,你就要懂得与人沟通和随机应变。

现在恢复了现场表演又开始忙起来了?

有点不知所措,因为邀约一涌而来。我现在每星期三、四、五分别在Lady Wu, Tipsy Flamingo和Level Up驻唱。三个场合的观众群很不同:Lady Wu多是中年上班族, 可是不代表就很拘谨,他们就想要来释放工作压力,有时可以玩得很疯; Tipsy Flamingo多是来吃饭的,在下半场后就会因为喝了酒而比较活泼;Level Up的族群比较年轻,但年龄层差距有时可以很大, 在那里唱歌就比较花力气,因为空间大, 再加上现场可以玩游戏,比较吵。

你也开始创作?

这个疫情,我的收获就是让自己可以静下来创作。以前一直很忙,没办法好好思考身为一个artist,要怎么样用音乐来展现自己。也因更成熟,心态上也调整好。 记得阻断措施的时候,Acid(本地歌手) 邀我一起创作,结果我两小时就完成了 自己在《Ain’t Got Love For You 》的部分, 就是很有感觉啦。那次合作启发了我,同时 也让我冲破了很多心理障碍,告诉自己什么都不要多想,写就对了。后来找了予希 制作了《宿醉》,讲的是我对人生一些比较叛逆的行为,有时候就是不想面对也不要谁来judge我,甚至告诉我该怎样做,就让我继续留在宿醉状态。

最新的创作单曲《I’m Out》呢?

是唱有关“渣男”的,反正不管谁对谁错 , 已经不剩信任,所以I’m out。其实还有一首在疫情期间完成的创作,接下来会跟大家见面。

最近也唱了《快跑吧,丽娇》的主题曲?

是的,第一次听《云烟》的歌词就觉得很有意思。唱主题曲很不一样,不是以自己为出发角度,而是从别人的故事中找共鸣,这也很有趣。

在音乐的路上,有什么计划或愿景?

如果有一场表演可以全部是唱自己的歌,我会起鸡皮疙瘩,而我也正朝这个方向前进。虽然现在更忙,可是还会继续写歌。另外我也希望本地创作歌手和音乐人,可以有机会参与更多音乐节和大型演出。尤其是一些还没那么出名的歌手,作品其实都很棒,如果有机会让更多人注意到,那会很好。

摄影 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Aaron ng, @decorumstyles,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NUDEST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