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之行,走过马丘比丘之后,心里有一种完成任务的满足。Been there, done that。 大老远来到秘鲁,不就是为了攀上天空之城,高高在上拍下最经典明信片全景,在社交媒体宣告天下?
当时我确实以为,那就是旅途中的“最high”。接下来走下去应该是放慢脚步,收拾心情。没想到,就在第二天来到乌鲁邦巴(Urubamba),坐在车里翻过一个又一个山丘;每一段起伏山路、每一个蜿蜒转角,掠过窗外的都是幕幕壮丽景观。盐谷、藜麦地、古梯田,多元面貌的景观处处震撼人心,都仿佛在提醒世人秘鲁不是只有一个马丘比丘。也仿佛在鼓励着所有旅者,充满未知的旅途就该如此不知倦地去越过每个山丘,发掘更多精彩。

无比神秘的巨大环形结构
无比神秘的巨大环形结构

深山盐谷
从马丘比丘下山身心疲惫,坐着火车慢慢离开。沿着乌鲁邦巴河前进,也就是所谓的印加圣谷(Sacred Valley)。抵达乌鲁邦巴小城时天色全暗,只看到天上格外明亮的星星。
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才发现窗外是大片山色,酒店旁边流淌的是乌鲁邦巴河。坐车往山中驶去,一路盘山而上,翻山越岭后视野开朗,极目是广袤辽阔的安第斯高原地貌。大地上少有人烟,终于眼前出现一片正值忙碌收割的藜麦田地。看到国际餐桌上追捧的超级食材全车兴奋,在安第斯山脉里却是早已种植千年,最寻常不过的景观。
起伏山坡路上继续行驶十多分钟,俯瞰谷底突然一片雪白。是谷底积雪吗?停车再看,是大片盐田!
行程上已知道会走访盐田,没特别期待,但万万没想到Maras盐田是如此壮观。从高处俯瞰,数以千计的盐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整个谷底。正午时分,土色山脉底部一片片白皑皑的盐池反射着阳光闪闪发亮,视觉上非常震撼。

谷底一片雪白,不是积雪,是盐!
谷底一片雪白,不是积雪,是盐!
盐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整个谷底
盐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整个谷底

盐田远在印加王国之前已有人开采,至今还在使用中。盐岩里含有丰富盐分,利用山石里流出的天然泉水引入人造盐田中。盐田以梯田形式向下延伸,盐水往下流入一格格盐池里,水分被阳光蒸发后盐分开始结晶,适当时候即可采收,采完之后再灌入下一轮盐水。盐田由附近村民管理,数百年来还在使用同样的传统方式采盐。而地下资源仿佛取之不尽,千百年来还在源源不绝滋养着整片山谷。

梯田无法让车辆行使,因此需靠人力运送物品
梯田无法让车辆行使,因此需靠人力运送物品

印加实验场
离开盐田继续行驶在安第斯高原上。来到下一个目的地,放眼还是同样的大地景观。走到山边凭栏一望,又是另一幅奇特梯田!巨大环形结构,以梯田形式一层层沿着山势往下分布;一圈圈环型构造工整有序,有如环形剧场。
Moray梯田其实是印加人的实验农田,建设时经过精密计算,考量风向、阳光位置、土壤状态等等。每一层梯田之间有摄氏0.5度的温差,从最高到最低洼处,温度相差15摄氏度。梯田有完整的灌溉系统,印加人在此进行实验种植,一层层种植不同的农作物,了解不同植物在不同高度与温度的状态,找出最佳种植法。
这片印加遗址在1930年代被发现时,曾被怀疑是外星人的降落基地,或某种宗教建筑。专家学者为此争论不休,这些年来根据梯田不同地段的土壤分析,才发现这里其实是个概念先进的农业实验场。而以当年印加人掌握的科技,要如何研究和创造如此精湛巧妙的工程,想起来依然觉得诡异、神秘,让现代人也百思不解、自叹不如。

广袤辽阔的安第斯高原
广袤辽阔的安第斯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