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OL STAMPS创办人/橡皮章艺术家 RACHEL MA
@DROOLSTAMPS

橡皮印章——大概是很多80/90后的童年集体回忆。与其购买现成印章,小时候的Rachel却突发奇想把手上的橡皮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既专属又省钱。她就这样在小学六年级时刻出人生第一个橡皮章,还因此接到了第一宗订单。看似简单、有趣,但她反反复复的“橡皮章之旅”却并不容易。焦虑也怀疑过,直至一次旅行改变了她的世界观,才有了今天Drool Stamps的存在。

为何会开设橡皮章工作室?

我从小就特爱美术和画画,长大后的工作也都与艺术挂钩。我与橡皮章的故事要追溯到小学六年级……看到同学都有漂亮的现成印章,我当时就拿出橡皮擦刻出人生中第一个橡皮章,并得到第一个向我订购橡皮章的客人。这让我发现:橡皮章除了是我发挥创意的另一媒介,还能赚钱!这个”小心思”开始在我心里萌芽,于是毕业后也没开启全职工作,而是选择相对自由的职业,等待最佳时期建立我的橡皮章小生意。

Moschino棉质套衫, Pinko牛仔裤

以小众艺术创业经历了哪些困难?

最大顾虑是对生意未来的不确定——不知道它会否成功能否收益,而生存取决于此。刚毕业后的我很迷惘,不知该如何着手创业,身边亲朋好友也担心橡皮章是否能让我维持生活。所有的不确定,当时把我所剩无几的自信心完全击垮,那也是橡皮章在我生命里“消失”的一段时期。

后来如何做了comeback?创业路上的转机是什么?

最焦虑的时期,我和拥有同样信仰的艺术生们去了一趟旅行。我称之为“医治之旅”,因为在那次旅行中我找回了差点丢失的初心,也找到了我burnt out的原因。之前的我允许橡皮章的成功与否奠定我个人的价值,因此自我否定感相当强烈。后来懂得它只是我人生一部分——无疑它依然是我所热爱,我因此学会了从容对待。

为何执着于童年的橡皮章,而不是跟随大趋势?

真正开启工作室只有一两年,即便是从小就做的东西也一直在变。许多人会问“为何可以做印章这么久?”但我却认为并非得在不同媒介之间转变才是创新。我选择专攻橡皮,把它做得更好更精彩,很多传统手艺不都经过日复一日的磨练才变得更精更专的吗?

需要不停创作,灵感都来自哪儿?

“灵感源于生活”——听上去虽然老土,但生活中所接触的人、事、物,都能成为橡皮上的一幅画。我也常关注流行元素并加入自己对其的理解,然后再用自己的方式呈现。坦白说,艺术品还是得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大众审美才能“活下去”。

Drool Stamps想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其实并没有要传达什么特别的信息,更何况每个人对事物(尤其艺术)的接受程度都不同。接触到橡皮章艺术的人分两种:一种纯为欣赏,另一种是因自己想尝试而来,觉得有趣的会选择继续,有些则改为欣赏。选择接受的人会发现,原来小时候的玩意儿可以结合更多技巧延伸出插画类的作品 。此外,大家也能透过这个媒介重新学习如何去玩,趁机摆脱日常被迫“当大人”的状态,静下心动手画画刻刻,让更多忙碌的人能有时间跟自己对话。

橡皮章如何与现代艺术和生活结合?

印章的可塑性极高——它既能单独呈现也可以变得较商业化。我会将图案印在不同表面如包包、文具、贺卡等小物品上售卖,也会负责顾客们的每月定制(monthly subscription)。

Drool Stamps未来有何计划?

眼看Drool Stamps一路走来,从童年的“种子”到现在能与著名品牌如Chanel和Esplanade合作,也给了我信心要把它做到更好 。接下来五年内,我希望可以进一步发展Patreon独家顾客这一块,也希望能与理念相符的品牌合作,让更多人了解橡皮章这门艺术。我也会在本月举办个展,希望大家能来“玩”。

Drool Stamps Rachel Ma个展/工作坊

日期 2022年3月18至20日
地点 Aloha Avenue, 51 Haji Lane, Singapore 189244
(更多详情请登陆www.droolstamps.com或其IG账号)

摄影 Veronica Tay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Aaron Ng, Decorum Salon, using Kevin Murphy and Dior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