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ewe棉质连衣裙

ASHLEY YEO
@ykashley
纸雕艺术家

她是入围(由西班牙品牌Loewe发起的艺术奖)Loewe Craft Prize(2018年)的首名新加坡人。纸雕艺术带她游走各国,曾到南韩济州岛、日本福冈、美国富蒙特等游学参展。她深懂纸张的脆弱特性, 却希望借此传递一股无形的能量,让观者通过纸雕艺术在快节奏的世代里重新找回专注力。

为何会接触纸雕艺术?

进入本地LASALLE就读时就想朝艺术这方面发展,只是未确定要专哪个领域。 做资料收集时无意间接触到香港艺术家Bovey Lee的纸雕作品,当时受到不小的震撼,因为她的纸雕作品非常现代也很具象派,让我顿悟原来纸张能这么玩! 然后我开始自学并慢慢掌握纸雕技巧, 现在也创造了属于我自己的艺术语言。

以脆弱的纸质做创作,你应该是很有耐性 的一个人吧?

也许,我的耐性只用在我的创作上吧。 我了解纸张的脆弱性,更常碰到作品因外人/第三方因素而被破坏。我当然会尽力保护我的作品,如在包装上下功夫,以便减低作品在运送时遭到压损的风险。 或者 ,尽可能让自己和创作“同处一室”。 然而往往会有无可奈何的状况,这些都不在我所能控制的范围内。与其为此而烦,那就索性move on并接受其脆弱面, 让自己更专注在可控制的作品质感上。

创作时可曾崩溃过?

从不。开始创作时,我会全神投入并专注 工作约五、六个小时。做纸雕需要很大的专注力,否则会因分心而犯下不少错误, 如雕出的线条不直或图案纹理有误。有些 错误当然能被修正,可基于我对创作的要求,我总会重来。因此在开始创作前会让自己处于平静、平和的一种状态才投入。

灵感多来自大自然?

更准确地说,是与自然景观和空间感很有关联。我早期的创作,(就图案纹理来说)受到不少日本和伊斯兰文化的启发,后来 通过不断地积累各方元素才开始设计自己的图案。它们多自植物取得灵感,如花瓣的排列、叶子的生长顺势。

你早期的纸雕作品多以白色为主,近来却似乎融入不少色彩?

是的,但大前提还是跟自然有关。虽说本地 没四季,却有不少色彩和光影的变化,例如晨曦的颜色、破晓前的颜色、雨的颜色、 天空放晴的颜色。这些都构成了不同的层次感,我想将它们带到作品里。

希望让观者感受到些什么?

我的作品很“安静”、很“慢”,希望人们看到我的作品时,可以停下脚步来感受。

如何看待你作品中的“慢”和社交媒体的“快”?

节奏快、资讯爆棚,事事要求关注,无可否认这些都是发生在我周遭的事,也是我处在世界的一部分。我接受却不表示我得参与其中。我只想安静地创作,将“慢”和“专注”倾注在作品中。纸张虽然小,可是却能承载这样的无形能量。

你又如何看待社交媒体?

很多新生代艺术家通过它得到更多关注,这是好事,只是我本人不太热衷追逐社交 媒体的“快”。我也会将作品发布到社交媒体上,但却不会赶速度,也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是被别人一秒消耗的社交媒体产物。

迄今有什么难忘的经验可分享?

没什么特定经历,反倒是当有艺术工作者或观者注意到我作品里的某些小细节, 会让我特别开心。

如何形容你和纸张之间的关系。

是我很珍惜的东西,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 跟纸张有着这样微妙的关系。纸张让我 拥有目前的身份(纸雕艺术家),我不会将它视作理所当然。

人们对纸雕艺术的误解?

创作的时间。其实不论是小尺寸创作或户外大型装置艺术,都一样需要同等的长时间。我需要花上好几个星期构思设计、寻找合适的纸张,再慢活手做。道理其实 跟制作腕表和珠宝一样,体积虽小,但要投注的时间和精力却很多。

摄影 Vee Chin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及彩妆 Zoel Tee using Kevin Murphy and shu ue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