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 NG
@muyu.co
muyu.co
MU YU木工艺术工作室创办人

原做着薪资不低的营销工作,却因前老板一句“如果你对工作有热情,为此牺牲时间就是理所应当”而毅然决定辞职。原因?就是没热情!离职后的Lyn开始寻找真正的热情,后来创立了个人工作室MU YU(木语),并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木工艺术家。

为何叫“木语”?想借以表达什么?

现在的MU YU和以前已不同。当时只纯粹为让木工艺品更accessible,因大家通常提到木工就只会想到家具,而我就想从另一角度向现代女性讲述“木”的故事,所以有了“木语”的诞生。此外我也想告诉大家,木工并不是快被淘汰的老旧工艺。如今再说“木语”,我更想传达“人”的故事——包括那些为我免费提供木材的木匠,我的作品都是从他们提供的剩余木料升级再造而成的。

辞职后如何发现木工就是你的热情所在?据知你还特地飞赴台湾学习了半年。

其实是不知道的……可能是“惯性营销”作祟,就觉得在男性主导的行业当女木匠还蛮具话题性。以前整天面对电脑,感觉太闷,所以希望能多出去走走并从事手工类职业,所以也考虑过皮革手工、水彩或陶艺等。由于我不擅绘画也不喜金属制品,最后就想到了木艺……因我发现自己还蛮爱逛MUJI及IKEA,对木制品情有独钟。所以就去了台湾学木工,也算是给自己放个假边学边玩。相对日本和印尼,选择台湾是因没有语言障碍,另外也因那里的文化氛围。学校?当时上Google一搜,第一个搜索结果就是了,哈哈!总之就赶紧注册不给自己退路,免得因老板给出的升职加薪条件而心软留下。

喜欢木制品是一回事,但当起木匠又是另一回事吧?!

的确,起初很多前辈们都好心劝我别浪费时间,说女孩子明明可以待在office里当
白领,何苦跑来做这种“低级工”。我反而觉得,女生学木工也有很多优势啊,如学习时嘴甜一点、态度好一点,大家就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

自创工作室后为何选择专注于木质配饰?

做家具并非我专长,虽然在台湾学习时也试过做些有趣小家具,但我并不打算在这一领域和其他木匠竞争。如果有人找我做家具,我通常会把客户引荐给那些送我木料的木匠们。我发现本地少有木质首饰品牌,更不常见木质手袋。这些也是男性木匠很难涉及的,要他们处理较精细的配饰比较有难度。我因此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最后决定把“木语”打造成女性化的木工艺品牌。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想从木匠转型成木工艺术家,就遇到一大挑战——盈利和艺术之间的平衡。在本地
当艺术家不容易,我仍需靠耳坠和手袋这些配件的销售来支持艺术创作,所以要很好平衡两者。我现在还会为餐馆制作艺术感木质餐具、摆设品或菜单等,幸好客户都很信任我,基本上都让我自由发挥。

你制作的木质耳坠和手袋可在哪儿购买?你自己认为特色在哪儿?

可上我网站muyu.co购买(目前在售耳环价格约$8至$50,手袋价格约$99.90至$199.90)。大家可能无法想象,每对小巧的耳坠可能需要耗时三至四个小时制作,后来花了$5,000投资一机器协助切割工作才将时间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单是推出首个耳坠系列(共六个设计,每个设计五种款式),就用了我三个星期的时间。手袋当然更耗时,每一个都需要至少一星期来制作。

也开办木质首饰workshop?

是的,每个星期都办。通过三小时的workshop,人们不仅能接触到木工工艺,也更能理解这些木质耳坠来之不易。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些手工课只是打发时间的活动,我却得告诉大家来我的workshop可没这么轻松哦。

现在回头看,希望自己“早知道”什么事?

早知道就多做一点research。当时我说干就干,没多想就入了行,现在会觉得确实该好好研究市场,然后有计划、有策略才投入。如?社交媒体的经营、设计风格的定位、宣传的视觉路线等。

你个人IG账号(@lynonlyn)上还标注HOMU Studio(@homu.studio)……

我有几个从事手工艺的朋友(专攻水泥工艺品的@3oddducks、专注3D打印首饰的@twocuriously,和两个皮革手工工作室@wemakesg和@crafune),他们有时会需要用场地来授课,所以我就打造了HŌMUStudio概念,偶尔把地方租借给大家使用,支持各种各样的手工艺。

给一点改造家具或利用木材的灵感?

东西不是买来就得照用。想让它更有个性或更配合家居风格的话,完全可以动手改一改,或重新上色。就像我们面前这张独特的木桌,你看得出它下面其实是张很普通的桌子吗?我觉得人一旦开始尝试DIY改造,很可能就会上瘾的!

摄影 Tan Wei Te 美术指导 Chan Chiao En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及彩妆 Jenny Tan, PaletteInc, using Keune Haircosmetics and Estée Lau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