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Kors羊绒外套、 牛仔裤、 皮革高跟鞋

YVON BOCK 
@Hegen
奶瓶品牌Hegen创始人兼执行总裁 

在中国天猫上有“红发辣妈”称号的Yvon是四个小孩的妈,同时也是母乳喂养的提倡者。凭借过人的胆识及创意,她打破大家对传统奶瓶的印象,研发出多功能方形奶瓶品牌Hegen。她带着这个国民品牌勇闯庞大的中国市场,让Hegen成为首个登上天猫直播节目《疯狂Boss》的新加坡品牌,并创下1,300万的观看量,将这个被称为“奶瓶界的爱马仕”,成功推向国际。

为何会想要开创自己的品牌?

我爸爸是从事奶瓶代工生意,在协助他经营生意的日子,我和他去过德国、日本等地,过程中吸收到不少相关的科技知识,奠定了我创业的基础。2010年我生第四个小孩时因失血过多差点丢了性命,那可说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后我有很强烈使命感,希望能透过自身母乳喂养经验,帮更多妈妈解决母乳喂养的问题。

方形奶瓶的灵感源自哪里?

能重叠且不会滚动,“一按即开,一扭即关”的阖盖设计,甚至单手就能操作,方便快捷。此外使用过程中还能训练宝宝的精细运动(fine motor skill),让宝宝更快学会独立喝奶。同一瓶子只要按照需要换上不同功能的盖子,像奶泵、奶嘴、储存盖等,就能解决传统人乳在储存和喂养中需要不同换瓶子的麻烦。奶嘴也采用仿生学设计,特别复制母亲乳房的质感。我们的奶瓶价位虽然偏高,但由于选用的PPSU材质的成本是一般材料的30倍,因此利润并不高。这个材质耐高温、容易清洗且能确保母乳精华不会“挂壁”,完全以母亲的角度而研发。

作为新加披品牌,如何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之前透过朋友介绍,得到向中国买家介绍品牌的机会。我将生产经历及母乳喂养的使命与他们分享——阿里巴巴集团愿景是助小企业做大生意,他们觉得Hegen品牌的理念与阿里巴巴非常契合,原本只有15分钟的会面变成一个半小时,两个星期后品牌就正式进驻天猫。

Hegen是登上中国节目《疯狂Boss》的第一个新加坡品牌,和大家分享一下过程吧!

11月11日(双十一)是中国很重要的购物节,2017年我受邀参与天猫双十一直播导购节目《疯狂Boss》,参与的还包括SK-ll、LEVI’S、SKECHERS等国际品牌。我很荣幸成为受邀40个品牌中唯一的新加坡品牌,更是在场少数的女性创办人。记得当时能听到旁人的质疑声:“这是什么品牌啊?” 但我知道这是属于我的时刻,人生中能有多少个这样的moment呢?因此,我很坚定地告诉自己要拿出最好的表现。当天我很幸运拿到8pm的黄金直播时段,加上同样身为母亲的主持人从旁协助介绍,创下1,300万人观看量,让品牌轰轰烈烈进入市场。我认为自己能掌握双语绝对是优势——中文不算非常流利,因此我一直努力练习;配合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不断鞭策自己,顾客终究会找上门来。

在中国做生意面对的最大挑战?

五年前的中国仍是一胎制。当时母乳喂养并不普遍,大家甚至抱有“奶粉是有钱人才买得到”的想法。这和17年前我母乳喂养时,很多人会认为“用奶粉较方便”、”母乳喂养太辛苦”等观念是一样的,因此我的挑战就是如何改变中国人的思路。我抱着如果可以感动和影响妈妈母乳喂养,透过口耳相传的方式,让妈妈们都能转变成母乳喂养的提倡者。

有些什么建议能给想创业的妈妈们?

不论是服务或产品,能为人增值或帮助她人等,都是很重要的出发点。创业难但满足感也很大,当上小老板后,你不再是me而是we。你会开始建立10人,甚至100人的团队,因此要不断提升自我,加强自信心。

会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一位妈妈?妈妈的角色如何让你成为成功创业家?

成功,对我而言就是爱的教育,我喜欢让小孩独立追求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不是虎妈,坚信爱有不同表达方式,像拥抱和有品质的陪伴。妈妈有身兼多职的力量,且特别能体恤员工。我把我的团队当成我的家庭,常问自己他们需要我的地方是什么,然后想方设法注入更多资源。我有四个小孩,他们每个人需要我的地方也不一样。像小孩在数学上需要帮忙但我无法胜任,那我就会请补习老师。同样的我也会扩充我的团队并适当地分配工作,以补足我做不到的地方。

未来的计划?

来临7月Hegen会正式启用新办公室,同时开始实行未来五年的计划。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以母乳喂养为中心建立一种文化,并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将Hegen延伸成一个community。我们会希望Hegen不再只是商品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摄影 Tan Wei Te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 Jenny Tan using Keune Haircosmetics 彩妆 Zoel Tee using shu ue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