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nello Cucinelli 棉质外套

JANE SHEN SHENG MEI
pensees.sg
PENSEES TECHNOLOGY首席科学家兼PENSEES新加坡研究院院长

PENSEES Technology(澎思科技)是间专注“AI即服务”,擅长于全栈(full stack)计算机视觉领域的AIoT公司(“AIoT”即“AI”+“loT/Internet of Things”之简称,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联合产生的智联网),总部位于北京。在今年由Singapore Computer Society(新加坡电脑学会)举办的IT Leader Awards 2021(资讯科技领袖奖2021)–Tech Heroes From Crisis表彰中,Pensees团队凭其自动温度检测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成为“Entrepreneurship”类别获奖者之一。申省梅作为团队领导,分享自Covid-19爆发后,团队是如何快速应变并打造出这一独特的防疫产品。

公司在疫情爆发前做过哪些创新项目?

基于聚类(cluster)的人脸识别技术、自监督学习下的跨域行人再识别(cross-domain person re-identification)设计和技术、异常行为检测(anomaly detection),还有AI-ISP(针对AI的图像信号处理用于图像传感器来提高图像高保真度)。

你们在疫情爆发后多快作出反应,着手研发可自动测体温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去年2月,我们就意识到Covid-19大规模爆发的可能,于是立即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我们的AI技术研发新设计,如能自动检测体温的人脸识别门禁产品——automatic temperature measurement facial recognition access control系统。系统取代了以往得手接触因而有卫生顾虑的指纹开门或打卡验证(卡片还很易遗忘或丢失),无需触碰或按键就能通行。

这用了团队多少时间研发?

约两个月时间研究热成像自动温度检测的算法及模型,同时开发对佩戴口罩后的
人脸进行识别的算法,然后迅速将两种新技术融入智能人脸识别门禁设备,从而得以于去年4月及时推出PESGuard系统。

PESGuard系统都被运用在哪些地方?

系统及设备已被广泛应用在新加坡及中国各个公司、学校、健身中心、购物商场及各大建筑。它不仅帮我们的客户节省人力资源(无需手持测温计一一检测体温),还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近距离接触。对企业而言,员工只需“扫脸”就能通行,再也无需使用指纹或员工卡了。

这项技术相比其他国家目前使用的科技,优势在哪?

我们研发的口罩人脸识别,在去年美国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举办的第一轮口罩人脸识别挑战中,就从全球128家参赛公司中脱颖而出,名列前五。我们的技术在识别不同国家、肤色和年龄
的人脸方面尤为出色。此外,我们的硬件设计相比同类产品更纤薄,因此被本地不少知名建筑选中作为入口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我们还把本地特有的SafeEntry、TraceTogether集成到PENSEES人脸测温门禁中,成为世界第一个“三合一有效防疫产品”,我们称它为PESGuard。

这个针对疫情开发的项目给公司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帮我们进一步提升智联网的设计、开发,及销售和技术支持的基准,同时也强化了我们AI即服务的科技和商业技能。

公司打算推出生活类AI产品吗?

这是我们的下一步。目前我们正头脑风暴一些生活类AI产品——从B2G(企业对政府)、B2B(企业对企业)到B2C(企业对消费者)都有。

作为IT Leader Awards 2021–Tech Heroes From Crisis获奖者之一,可认为要在科技领域取得成功需要较强的技术背景?

尽管我来自科技界,我还是相信商业价值应该被优先考虑。非科技界人士只要懂新技术的演变和发展趋势,了解科技的进步与影响力,再加上对技术的敏感性及对市场的敏锐观察,那么借助别人的科技力量来完成想做的事,其实同样有相当高的成功机会。

对其他想为科技界带来积极影响的人,你有何建议?

热情和挑战精神,会助你走得更远。路上定会遇重重困难,需保持坚韧不拔的钻劲。强烈的商业触觉和创新思维,能帮你更好地把前沿科技应用于现实生活并为人所接受。此外要敢于冒险,尤其对在新加坡长大的人来说。当然还要学会风险管理。有志者可先从初创公司或小型公司起步,慢慢学习以积累经验。至于其他受雇人士,可先脚踏实地把目前的工作做好,同时为公司带来创新技术思维,为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摄影 Tan Wei Te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 Jenny Tan using Keune Haircosmetics 彩妆 Zoel Tee using shu uem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