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AURORA
@francescaway
DJ/企业家

若你对(刚重新启动的)酒吧行业有所了解,并造访过她与伙伴Joshua Pillai及Yafith A. Hamid联合打造的A Phat Cat Collective旗下酒吧Nineteen80、Pinball Wizard或Rails,那你大概听过她的本名Francesca Aurora Way。若自诩是party animal,你则可能更熟悉她“DJ Aurora”这个名字。可惜因受疫情冲击,以上三家人气酒吧先后关闭,重开与否尚不得知。然而这并无阻拦她对音乐的热情——在67 Pall Mall做全职工作的同时,她也继续其DJ工作,用音乐将欢乐带给人们。

Shie Lyu涤纶混纺连衣裙(售于YOURS)

为何会于2017年(联合)创办A Phat Cat Collective?

我之前在CÉ LA VI酒吧做市场营销工作,既爱夜生活也爱探索新创意。我发现本地酒吧的风格大同小异,觉得市场有很大的空缺和机遇。因此打算玩点不同的概念,让大家体验新的泡吧乐趣,先后开了复古电玩酒吧Nineteen80、复古嘻哈酒吧Pinball Wizard及蒸汽庞克酒吧Rails。

然而都因疫情而受重创……

夜店是最早被令歇业且最迟恢复营业的,打击和损失可想而知。我们在阻断措施前就停止营业了,之后疫情反复无常又充满不确定性,没人知道何时会结束。我们早期还想撑下去的,但在严格政策和高昂租金的压力下,最后不得不放弃场地。夜生活如今终于恢复,让我很兴奋,只是这好消息对我们还是来得迟了。

那么受欢迎的酒吧不能东山再起?

我们现在的态度很谨慎,毕竟仍在与病毒共存,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否会有新变种。万一出现突发状况,夜店又会是第一个遭波及的行业,这太冒险了。若果有机会重来,也许会先重开Nineteen80……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毕竟现在不是时候。

疫情下的歇业期,你从中学到什么?

做事一定要有plan B,当有意外发生时要及时启用备用计划。如夜店的经营结构需多元化,可提供餐饮服务,或甚至跳脱该领域开拓更多可能性。

你什么时候开始当上DJ?是什么启发了你?

约2015年吧,当时我还在CÉ LA VI工作,很爱去酒吧的sunset sessions。日落时分DJ们(包括本地DJ Joshua P, Ramesh及Brendon P等)播放各式不同风格的音乐,感觉太美好了。另外前同事也带我看了很多客座DJ的演出,渐渐启发我走上DJ这条路。我离开CÉ LA VI后,他们又问我想不想回去兼职DJ,于是我的DJ生涯就从那里开始了。

最喜欢哪种音乐风格?

很多曲风都喜欢,自己的风格也多变,目前较偏好funk和soul。我放曲时常常跨越不同风格——从afro-Latin到soulful house都有,有时也混合一些hip-hop。

当DJ对你来说有何意义?过去两年的线上演出又给你什么感觉?

针对现场气氛打造音乐体验。DJ可通过音乐瞬时带动情绪,提升在场所有人的感受,所以根据场内情况和人们反应来调整音乐很重要。否则音乐再好,若和氛围格格不入会很减分。但是相对线上,我当然更偏爱现场演出——能得到大家的同步反馈,相较面对摄像头放曲,肯定大不一样。

通常如何准备歌单?

就像收拾度假行李一样,会带上超多options。比如我去沙滩就会带不同服饰,哪怕不是所有衣物都用到,但我就是喜欢有备无患。歌单也同理——我把歌全带上,开场时先用慢节奏或让人放松的音乐打首阵,然后再根据气氛临场发挥,每小时大概会放10至12首曲子。

也就是四、五小时的gig会放将近50到60首……

差不多。会很累,所以夜店DJ通常轮流上场。我也常单打独斗放曲五小时,一般是较chill一点的音乐氛围。有些DJ边喝酒边打碟或上卫生间,通常都会选一首长曲,然后才有机会溜开一会。DJ切歌时最重要
的是连接好前后曲之间的节奏,常见的手指滑动动作其实是歌曲节奏相差太大时,他们把曲子速度放慢或增快的过程。

最难忘的gigs有哪些?

一次是Tiger Beer推出Tiger Crystal冰酿啤酒时,我们在零下五度的Tuck Lee冰工厂办的演出。尽管我们都带着厚手套,但手指还是快冻僵了。另一次是疫情爆发前的Google公司聚会,当时他们甚至租下整个Old Kallang Airport!作为DJ,还会有很多旅行机会,如到伦敦演出等,可说这个职业带我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

近期会有哪些gigs?

(截稿时)安排还未完全确定,但这个月很可能会在Republic bar演出,下个月可能在Neon Pigeon。大家可关注我的Facebook页面(@DJAurorasg),我通常会在那里发布最新消息。

摄影 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 Aaron Ng @decorumstyles,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Aung Apichai, Artistry Studios, using NUDEST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