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 LEPHAM
@SWEATYPHAM
POR VIDA SKATEBOARDING
创办人兼教练
PVSKATEBOARDING.COM

Pham的爸爸曾是水上滑板(wakeboarding)国家队员,而目前营运一水上滑板公司的哥哥也是好手。曾也是水上滑板狂的他却从水上玩到了陆地,也同时经营一间滑板及滑轮学校。帅气的他也曾是本地艺人如阿姐郑惠玉的指定教练,来头不小。

说说如何从水面“滑”上陆地吧?

受爸爸和哥哥影响,我从小就对滑板类运动感兴趣,但年少无知的我曾“无情虐待”自己的身体,也不知危险所在。有两次在wakeboard时因落水的冲击损坏了神经线,还真的挺严重。尽管如此我仍准备继续,却被爸爸和哥哥从社区“开除”。无奈之下玩起单排轮,后来看到同学们玩滑板觉得很酷,才向邻居借了个滑板开始练习。虽说滑板相对来说较安全,但受伤还是会的,像我现在也正从韧带断裂中恢复。

多次严重受伤,为何还继续?

滑板跟很多运动的不同是: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受伤时会以为that’s it,从此不玩了,但最终还是会回来。不只是我,许多朋友亦如此。我觉得……它是难以舍弃的一种生活方式吧?

滑板对你来说有何意义?

它首先是我释放情感和压力的出口,令我感受到“自由”是什么。其次,它是将我和世界链接的“工具”。有了它我可以轻而易举结交到朋友,跟其他滑板爱好者们大聊特聊。

为何会当上全职滑板教练?

不论你做什么,都会有人比你强和比你弱。本地滑板社群不大,滑板场里常会遇到相同的人。于是我就开始与新手们分享经验,自然而然就决定去考教练资格证并开始授课。最初也是从助教做起再到教练,小至两三岁大至65岁的年长人士都教过,教练的工作远比我想象中更具意义。

Gucci棉质衬衫、棉质长裤, 人物专属帽及滑板

怎么说?

在一般人眼中,滑板可能是“狂野”的高技能运动,但它其实也具疗愈和治愈功效。任教练至今也十多年了,教过的很多学生中包括患有多动症或自闭症的孩子。其中一位学生虽在生活中处于弱势,但他对滑板的热忱相比一般人更浓烈。他有时对滑板运动的过于投入会让其家人担心,他们就会托我们引导。我们作为教练也得身兼人生导师,教导他平衡的重要性。

如何看自己的教学风格?

蛮严厉的,学生们通常会躲我找其他教练。我总觉得学生好不容易来了并交了学费,那就得在那一两个小时内学到东西,不想浪费他们的时间和金钱。

兴趣变成工作还开了学校,可觉得自己很幸运?

其实我无啥生意头脑,之前都在为别人打工。直到遇见我的另一半,她建议我创办公司,这样就能靠兴趣挣钱。她在推广和营运方面帮了我很多,连郑惠玉等明星学生也是她找的,我则做好本分教好学生。此外我还亲自挑选教练,现已有10多位专业教练在帮我。

后来怎么就去演戏了?

有幸认识到了几位演艺圈朋友,有时因剧情需要会被请去教艺人滑板。有时也会突然被叫去当群众演员,但……演的不是会滑板的流氓就是色狼。大家对滑板爱好者的刻板印象仍很深,觉得我们轻狂、粗鲁、不羁。还好此趋势正逐渐改善,我们真的(不一定)是坏人!

摄影 Phyllicia W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Aaron Ng @decorumstyles using Kevin Murphy & YSL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