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mela Chng 庄美箐41岁
Bettr Barista创办人
走进位于Harrison 路的Bettr Barista咖啡座,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醇的咖啡香。只不过,这里提供的不是普通的咖啡,而是一杯人情味儿十足的咖啡。因为Bettr Barista不单是一间咖啡座,还是一所咖啡教育学院,更是本地第一间运用全人教育帮助弱势女性与青少年脱贫的社会企业。

用咖啡创建未来
从事媒体行业12年的Pamela,在2011年决定开设Bettr Barista 。“如果创业仅是为了利润,我也许不会坚持下去。在追求利润之余,更重要的是能够顾及到整个社会的平衡,同时帮助社会底层的人士,才是我工作时的动力。”
为了帮助一些弱势妇女、单亲妈妈,以及在社会边缘的年轻人,Pamela为他们提供价格优惠(只需总价格的百分之八)的咖啡师培训课程。这12个星期的课程也是一个蜕变的好机会,学员们不仅能学习到专业的咖啡知识,同时也能受益于情绪管理等心理课程。从中帮助他们培养自律性与抗压能力,以及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课程甚至还包括一些体能训练,例如瑜伽、跑步和攀岩等。
咖啡培训,为什么要涉及到这么多的领域?Pamela认为真正想要改变一个人,单靠教会他们一项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真正需要改变的是弱势群体的心理素质,这无疑需要长期的辅导,而12个星期只是改变的开始。
Pamela更表示她希望帮助那些真正愿意改变的人,因此他们得通过面试才能参与课程。未来,Pamela更打算把这项咖啡培训课程开放给老人,因为本地人口逐渐老化,更面对各种棘手的养老问题。“很多老人仍需要做体力活,比如收盘子、洗碗等。我希望能帮助乐龄人士掌握另一项谋生技能。”

共有的家

完成课程后,可还与学员们保持联络?Pamela说:“当然,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我为他们提供的不只是一个为期12星期的课程,还包括一份关爱。完成课程的会员也会被安排到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咖啡企业任职咖啡师。”Pamela坦言,这些刚步入社会的培训者,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也经常会与公司负责人闹得不愉快,Pamela便需要到他们的工作岗位帮他们化解困境,还要激励他们努力工作,自力更生。
要让弱势群体脱离贫穷,做慈善捐钱对Pamela来说并非最好的解决办法。只有教会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重建自信才是更长久的方式。然而,这种助人为乐的方式并不简单,想要坚持下来,不仅需要一份强大的信念与信仰,更要拥有一颗真挚关爱弱势群体的心。人因善心而美, 我从Pamela身上看到最好的例证。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请阅读:
视频:“心想狮城”特辑
战胜自身障碍协助听障人士
透过绘画激励不幸孩童
以自身经历向彷徨孕妇施援手
她放弃教投入保鲨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