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是无论男女都会遇到的心理障碍,指总觉得自己就像是个冒牌货一样,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格得到一切成就和赞赏,纯粹只是侥幸而已。由此,内心的矛盾让你产生不安与焦虑,从而阻碍了更多发展。
造成冒牌者症候群的原因因人而异,有可能是因为我们从小在看重成绩而非学习过程的环境里成长,父母依据你的成绩表现给与赏罚,兄弟姐妹又特别耀眼,备受宠爱,导致你有“想要得到爱就要有好成绩”的观念。
以下,为你罗列冒牌者症候群的特征:

1. 不能接受自己需要帮忙
十分独立,做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别人帮忙,也不会开口寻求帮助,觉得这是缺乏能力的表现。

2. 完美主义者
即使已经得了99分,还会在意失去的1分,且将它放大,觉得自己不够完美,拼命追求那百分百完美的自己。过度要求自己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不允许一丁点的出错。

3. 不随意接受挑战
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导致效果不理想,所以鲜少接受与自己能力和知识领域以外的挑战。在会议上也不是勇敢提出想法的那一类人,害怕说的话会被嘲笑,也害怕显露出自身的不足。

4. 无法认同自己
认为不是凭借着实力而受到认可,纯粹是幸运而已,无法将功劳都归于自己,觉得事事不如别人。

5. 习惯性自我贬抑
害怕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太高,反而失望也高,所以他们常常会自我贬低价值,让大家降低对自己的期待。

6. 对于别人的赞赏感到矛盾
冒牌者症候群会拼命把事情做好来得到别人对自己的肯定和赞赏,但又会灌输自己切勿太认真相信的观念,觉得对方其实只是客气和礼貌的赞美而已。但他们内心是很希望自己能够相信这份肯定的,因此常常出现这种矛盾纠结的想法。

那么,要如何摆脱冒牌者症候群?

1. 了解冒牌者症候群
研究发现其实许多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即使是优秀人才、公司高层或是受人爱戴的名人也一样。当你发现在会议上除了你之外,其实也有很多同事都不敢发言,或许你会觉得舒服一些。如果你从未接触冒牌者症候群相关的资讯,第一次发现时是否也释怀了不少?每一次出现类似症状时,不妨提醒自己是不是内心恶魔在作祟,放下矛盾想法,尝试拥抱自己的成果吧!

2. 学习自我肯定
当不再需要依靠别人对你的肯定过活,别人说的话不会过度影响你的情绪,你有能力肯定自己,就能够缓解冒牌者症候群想法。尝试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并不是全都是因为幸运之神的眷顾而让你有所成就。

3. 学会转念
在你心里是不是有些不足让你耿耿于怀,譬如你刚加入一个新的行业,所以相较起来做事比较慢,需要更多时间适应,害怕别人因此而嫌弃你。不妨尝试转念,因为是门外汉的关系,所以会以不同角度看待事情,可能会有更创新的建议。你的不完美在其他人眼里看来或许是优势,千万不要因此而贬低自己。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这几家的“重口味”松饼好好吃”、“适合分拆送人的圣诞套组”、“这些脆弱时刻让你特别想脱单?”。

原文取自 NÜYOU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