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有效的沟通方式不只是善于表达自己,也要懂得聆听对方的意见,相互交流想法,从中了解彼此,找到最理想的相处方式,也能提升感情。快来学习“爱的沟通方式”,让你们的爱更牢固。

1.不要沉默

若对方开启了一项谈话,无论你心情不好不想要聊天,抑或是你不知道该怎么说好话,觉得一开口就会吵架所以宁愿不说。这些你一厢情愿的想法都会让情况恶化,没有得到回应的一方觉得自己被冷落,不被尊重。好好的让对方知道你的状况,而不是保持沉默,或许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2.你得说出口

不要以为对方有读心术能够读懂你的心,你需要什么,想要什么都必须说出来,让对方了解。也不要认为自己有读心术能够了解对方的心思,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就请大胆问出口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3.学会聆听

纵使对方和你意见相左也要学会尊重对方,先让他有机会能够把话说完,两人相互交换意见,不要一味地想要让对方听你的。也不要装作一副你有在听但其实心一早已经飘走的模样,若被发现后果更严重!对方说话时,适当地点点头,表示你有在注意聆听,让对方感觉受尊重,就好像你也希望被对方关注一样。

4.合适的沟通方式

简单来说要让对方听得懂你说的话就要用适合他的沟通方式,如果对方只听得懂英文你却硬是要说德文岂不是白费力气吗?除了语言之外,语气、用词和态度也一样,你若一开口就是责备的口吻,对方听不下去也是情理之内。这需要多次练习,不要放弃,相信不久就能够找到两人都合适的沟通方式。

5.别太武断

我们常常会犯的错误是,在还未听对方的解释前就已经在心里定下了答案,结果根本没有把对方说的话听进去。这样的沟通方式根本无效,也会让对方很生气!无论你们相识多久,都不要以为自己很了解对方,或许他也有你未见过的一面,或对事情有新的看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