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习惯性的动物,经历了接近两年“断断续续“的WFH生活后,很多人其实都适应了新常态。32岁的林小姐最近开始重回办公室上班,发现调整自我心态的过程并不容易。想和同事打开话匣子,却感到尴尬又冷场。此外,她也变得喜欢一个人去吃午餐,这点也有别于过去。

担任市场销售执行员的林小姐,现在每星期3天要到公司上班,而她早已经习惯了每周1次的居家视频会议,不用见人,也不需要参与无谓的八卦闲聊。

林小姐说:“感觉像是得重塑自己的大脑思路,再次适应一个新常态。不同于居家办公,现在要在一个不同的办公室环境工作,上司和同事就在周遭,让人觉得紧绷又不安。”

面临“重回办公室焦虑症”的人,其实不只林小姐。不少人都因为必须定期回办公室工作而感到焦虑紧张。保健数码平台Noah and Zoey的心理治疗师Chad Yip表示:“重回工作场所,确实会造成重返焦虑(Re-entry Anxiety)的症状。”重返焦虑指的是当人们因为害怕改变时,所经历的焦虑和压力情绪。当现在必须更常外出,回到工作场所,再次与同事伙伴频繁互动,人们会在担心改变带来的未知数。

Neo Cooper Psychology Clinic的心理医生Dr Felicia Neo也认为过去两年,人们已习惯了居家办公的生活,随着越来越多员工如今被要求回到办公室上班、工作时间变长,加上必须紧跟新的安全防疫条规,许多人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焦虑感。

此外,重回办公室的日常,也会引发适应障碍症(Adjustment Disorder),症状包括在会议中,缺乏主动参与感;在工作场合中,不想多社交,有孤立感;经常觉得无助和恐惧,情绪变得更焦躁易怒。

Chad Yip指出一个人处于焦虑情况下,一般经过3个月的时间,才会显现出症状,这些症状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变得难以专注,无法妥善地处理问题。“患者对工作的态度会变得消极,与同事互动沟通出现困难,也会难以在期限内达到工作目标。”

Annabelle Psychology的临床心理学家Dr Annabelle Chow则表示焦虑情绪引发的行为,也会导致人们开始产生自我怀疑,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足、自信心变低。

这样的情况就发生在29岁的石先生身上。他是一名市场协调员,最近开始1个星期两天回办公室工作,他发现自己在会议上的表现,不再像过去那么自信。他也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变低,难以专注精神,他觉得可能是因为工作的环境改变所导致。“可能再过一阵子,情况会有改善。不过一开始,真的有点难以应付,要去适应新的工作模式。”

想保护身心健康,Dr Annabelle Chow建议大家在这段期间,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帮助自己整理思绪,“这么做能让你正视自己的焦虑,了解有哪些事物是你所能掌控的。”

Chad Yip也认为这段期间,上司不妨多关心下属,了解他们适应得如何,同时可以促进彼此的沟通,如果发现员工有情绪压力的症状,可以尽早处理化解。

面临焦虑情绪,Dr Felicia Neo鼓励大家要正视并接受自己的情绪,若有需要,应该勇敢地向旁人人求助。“打个比方,如果你发烧了,当然不会置之不理,会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同样的,如果你感到焦虑不安,也不应忽视问题,当作若无其事。”

8个克服焦虑感的应对方式

1.聆听身体发出的讯号
感到焦虑不安时,首先要正视自己的真实感受,即便它们是负面的,因为你越想压抑自己,结果可能会弄巧反拙。找出引发自己焦虑的原因,坦然面对问题,就像你会因为某些事物,感到快乐开心,不良情绪的出现,也绝对是事出有因。

2.接受不开心的情绪
当我们习惯了某种生活方式,忽然必须改变,去适应新的上班日常,确实需要一番心理调适。有可能是你自己或上司,对你的工作表现会有不同的期望,而这样的期望往往会让人感到“压力山大”。无论如何,请记得一点:人觉得脆弱是正常的事,不要把期望目标设得过高,把自己逼得太紧。

3.设定小目标,渐进式改变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瞬间恢复元气,投入工作状态并不容易。给自己时间,一天一小步,克服焦虑情绪,比如尝试在非繁忙的时段,乘搭公共交通上班。这些小小的改变,都能让你重获某种自我掌控权,从根源克服内心的焦虑,而非一味逃避。

4.培养新的生活规律
日常生活的规律习惯,能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在充满压力的时期,会让你觉得拥有掌控权,生活不失序。因此,重回办公室的这段日子,不妨给自己一些调整的时间,建立新的规律,有助你重回轨道,降低焦虑感。可以考虑投入冥想和深呼吸练习,纾解焦躁不安。开启美好的一天,每天早晨可以做些简单的事,如深呼吸、拉筋伸展运动,或准备一顿健康早餐,这些都能帮助你建立起生活的规律性。

5.记录下你的所思所想
许多人或许有所不知,写日记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其实能带来益处哦!不管多忙,每天抽出10分钟给自己,写下想法,这能帮你理清思绪,梳理情绪,也让你更了解自己的身心感受,脱离混沌消极的状态。

6.和所爱的人保持紧密连结
不要以疫情为借口,疏远了你所爱的人。善用科技带来的便利,通过视讯电话或简讯等,和至亲好友多保持联络,为彼此的感情保温。与身边人和谐的关系,也能让你在这段时期,更感到平和安心。

7.遵循健康生活方式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平衡规律的生活是最重要的健康基础。日常持续运动,确保饮食均衡,每天睡足7到9个小时,这些都有助改善身心状态,驱走负能量。

8.如果情况加剧,别羞于开口求助
如果焦虑感持续恶化,请向亲密的家人朋友,寻求支持的力量。你也可以向熟悉的医生求助,让他们提供专业的医疗建议,或推荐你心理医生。此外,网上也有心理辅导的咨询服务,正视自己的感受,学习如何自我调适。

资料来源:Noah and Zoey临床心理治疗师Mr Chad Yip;Neo Cooper Psychology Clinic总监兼临床心理治疗师Dr Felicia Neo

原文取自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