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只给单一任务
埋怨伴侣不帮忙处理家务,于是忙不过来时,就一口气让对方扫地、擦桌子、抹窗户…… 每天如此,唠唠叨叨,他还是无动于衷,是不是让你气上加气?然而,须知“拖延症”当中,“懒惰”占了一大部分原因。一次吩咐太多任务,对方还得思考“究竟该先做哪个”,或者想到“做完了1,还有2”,似乎没完没了,就算有心想帮忙,也会很快放弃。
于是,只给一项任务,对于患有“拖延症”的人来说,是最简单的。这个任务,还必须明确,不能只是“做家务”,而是“洗完”、“扫地”等含具体内容的任务。这样的任务,更容易令人消化,完成执行也不难,会让“拖延症”患者更有动力。毕竟,谁也不愿意为了一件简单的小事,被唠叨上半天吧?

 

2.断开网络接触
很多时候,现代人的拖延症都是因为离不开手机和网络。只要有通讯,可以刷刷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或者看看视频、打打游戏,常常如此,一眨眼就半天过去了。这时,才发现还没洗澡、还没处理公事、家事又忘了帮忙…… 总之,什么都还没完成。
因此,你可尝试在伴侣回到家后,不给他触碰到手机或电脑的机会,就立即招呼着他吃饭、洗澡等等。此外,还必须立下吃饭不看手机等规则,但相信若有你陪着边吃边聊,手机并不是最重要的。

 

3.预备提前量
伴侣爱迟到,出门前总拖延,与谁有约都一样,让你烦不胜烦?和自己约好迟到就算了,偏偏有时还耽误聚餐、宴会,让你也不好向他人交代。这个时候,你应该想说,你已经提前了半小时、一小时、一个半小时,但对方还是拖延,令你无可奈何,对吧?
那么,你可尝试过提前两小时、三小时,或四小时?或许,连你都觉得“这也太早了”,但想想现实,想想伴侣的拖延症有多严重,必要与否,想必你最清楚。此外,催促着出门时,别只是动嘴,还可直接把该换穿的衣物交到他手上—— 他若不换,难道一个成年人,还等着你帮他换?若还有点自觉,总会开始行动。
这时,记得盯着他真的换好了,才去忙活其他事。否则少了监督,拖延症很快就会将衣物放一旁,继续犯懒。

 

4.浓缩语言表达
想必你比任何都清楚,唠叨,并不能解决问题。凭心而论,谁也不喜欢总被其他人念着、烦着,心情一糟糕,就更加对任何事情都兴趣缺缺了。于是在交代事项前,可试着先除去情绪化的言论,只强调你希望他去做的部分。

 

5.约法三章
这一项与第一项有所呼应,说的是定规矩,而且是只定下一条“黄金法则”。在诸多能够拖延的范畴里,相信有一项是你最不能忍受的,这或许是,迟到、晚睡、不分担家务等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既然对方不能彻底“治好”拖延症,你又因为喜欢而包容,却又忍无可忍,那就索性“治标不治本”。
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你让对方承诺了必须做到的,如此他也能避免踩到你的“地雷”,让你不至于崩溃。

 

6.坚定不移
承认吧!对方的这些“拖延症”,多半都是被你有意无意宠出来的。你始终狠不下心、只能唠叨和埋怨,到头来心力交瘁的只有自己。对方或许道过歉、撒过娇,你就以一句“下不为例”原谅,未免太轻易。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珍贵,这一点也反映在了伴侣反复拖延的行为上。
于是,若真的不能接受,若认为对方的拖延行为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你们的生活和感情,那就请立场坚定,别再一味默许和纵容。

 

想增进夫妻感情?请看《女友》为你提供意见,阅读“请停止,男人不喜欢听到你说这些话”、“王宝强婚变的感情忠告”、“要维持感情,请问你们为彼此做了这些吗?”,以及“别把他吓跑”。